抠鼻子是健康恶习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抠鼻子的习惯,有些人是为了挖鼻屎,有些是一种下意识动作。然而鼻科专家表示,这种习惯不仅不雅,还很不健康,因为鼻腔黏膜的血管细密且表浅,用力抠挖,很容易造成黏膜破损、出血,引发鼻内炎症,有了鼻屎还是温水清洗比较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建华介绍,鼻屎其实就是鼻腔的分泌物。人体鼻腔黏膜上的腺体日常会分泌一些用来保护、湿润鼻子的分泌物,当分泌物干燥后,就形成了鼻屎。而鼻屎颜色较深,则是吸入了过多灰尘的缘故。

  很多人挖鼻子,一是为了清理鼻腔,还有些人是因为空气干燥时,感觉鼻堵,干痒难耐。但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主任医师王武庆指出,鼻腔黏膜表面有丰富的毛细血管丛,其血管细密且表浅,手指频繁、用力的抠挖,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损或出血。而一旦出血,还有可能导致连续性出血,直至一到两周才能恢复。

  加上人的手指,尤其是指甲缝里,携带大量的细菌。经常抠、挖鼻孔,鼻前孔等部位会残留许多细菌,可能会造成鼻腔感染,诱发鼻前庭炎、鼻前庭疖肿等鼻内炎症。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鼻孔内或鼻子附近有疖子的地方,一定不能用手抠。因为鼻子正好位于脸部的“危险三角区”,这里的静脉回流直通大脑。抠、挖、挤、压疖子后,手上的细菌容易导致炎症扩散。严重时,细菌会直接侵入颅内,引起颅内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

  当然,有了鼻屎也不是说不能清理,只是一定要换个“温柔的方式”。专家建议,可以用棉签蘸浸温水来清洗鼻孔。而对于鼻孔里的硬痂,可以涂一些香油、橄榄油等油性物质或红霉素软膏等油剂药物进行湿润后再冲洗。此外,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治疗同时,每天可以用生理盐水进行鼻孔清洗。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闫 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