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决定一生健康,你懂合理喂养吗

  核心提示:家长要重视孩子3岁前的喂养,如果营养供应不足,可能会导致生长发育落后,抵抗力不够,容易生病,智力发育迟缓;如果营养供应过剩,容易导致婴幼儿肥胖,同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喂养是否合理可参考身高和体重,并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进行合理喂养。

  孩子3岁以前的时期一般称为婴幼儿期,这个阶段是婴幼儿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也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建立和巩固起来的关键时期。

  国际上的医学专家和营养专家曾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的理论,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营养影响人一生的健康。在生命最初的这1000天里,如果营养供应不合理,将会给孩子带来不可逆转的危害。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长李文提醒家长要重视孩子3岁前的喂养,如果营养供应不足,可能会导致生长发育落后,抵抗力不够,容易生病,智力发育迟缓;如果营养供应过剩,将造成婴幼儿肥胖,研究表明婴幼儿期肥胖的孩子长大以后更容易肥胖,同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体型的孩子要高。

  喂养是否合理可参考身高和体重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供给是合理的呢?李文护士长认为可参考看孩子的身高和体重,身高能反映出长期的营养状况,而体重能映出短期的营养状况。

  根据标准身高来看,出生时一般为50公分,3个月时为61公分,1岁时为75公分,2岁时应该是85公分,上下浮动2厘米属于正常。如果孩子的身高明显在标准身高范围之外,那么就要及时查找原因。

  由于身高也受遗传因素影响,父母矮小的孩子身高也会相对矮小一点。但如果父母身高正常,孩子身高不够,那么可能就是喂养不合理所致。生病也会导致发育迟缓,但是一般来说病好了身高是可以追赶的。

  体重也是反映孩子营养状况的标准之一,标准的体重一般是出生时3.2公斤,3个月约6公斤,1岁约9公斤,2岁约12公斤,上下浮动10%是正常的。3岁以后一般每年长2公斤左右,如果体重突然增长过多要警惕性早熟。由于每个孩子的体重不完全一样,家长可以根据计算体重来判断孩子的体重是否合理。

  小儿体重计算公式:

  1-6个月体重(公斤)=出生体重+(0.7×月龄);

  7-12个月体重(公斤)=出生体重+6×0.7+(月龄-6)×0.4;

  2岁-青春期前体重(公斤)=年龄×2+7(或8)。

  举例:宝宝出生体重为3公斤,那么5个月的体重应该是3+0.7×5=6.5公斤

  婴幼儿合理喂养的关键

  0-4个月的喂养:务必要喂饱孩子

  李文护士长建议4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进行纯母乳喂养。妈妈务必坚持喂母乳,只有自身因素导致确实无法母乳喂养才考虑配方奶。

  进行母乳喂养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要浪费初乳,出生后5天内的乳汁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乳清蛋白、矿物质、免疫蛋白,早产儿或病患儿尤其需要初乳;二是哺乳时要尽量让宝宝吃一侧乳房,这样能保证吃到热量丰富的后乳;三是要喂饱宝宝,如果宝宝总是不到1小时又需要喝奶,说明可能没吃饱,若哺乳时宝宝没吃饱就睡着了,要弄醒他继续哺乳。

  宝宝吃饱了一般可以连续睡3小时左右,大便是金黄色糊状的,满月时体重可增加2斤,以后每个月增加600克左右。

  4-12月的喂养:合理添加辅食

  尽管WHO建议6个月之内不添加任何辅食,但很多儿科专家认为4个月以后可根据孩子的表现来添加辅食,如果孩子吃奶吃不饱,对辅食有非常感兴趣时可以尝试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原则为,食物从单一到复杂,一种到多种,稀到稠,小到大,少到多,如果宝宝不适应,暂时停止增加。建议4-6个月添加米糊,7个月以后添加稀粥、鱼蓉、蛋黄、蔬菜汁或泥,10个月开始可以吃较干的食物如软干饭。

  1岁以后的喂养:安全、营养、愉快

  1岁以后应开始多尝试一些较硬的食物,不能长期吃半固体或流质的食物,不利于口腔和肠胃的正常生长发育。喂养宝宝要遵循“安全、营养、愉快”的原则,不仅食物要营养,家长也要把食物做得漂亮一点,引起宝宝的食欲,也可以跟孩子一起进餐,让孩子感觉吃饭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注意不要给孩子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免肥胖。

文章关键词: 喂养 孩子营养 辅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