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孕妇要注意“三防”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对于身怀六甲、即将分娩的准妈妈来说,高温天要注意“三防”。此外,想要安全顺利地战胜高温,需要保持规律生活,注意避暑降温,避免暴饮暴食,不食变质不洁的食物,保持环境干燥通风若有不适及时就诊。 

  第一防是防暑。怀孕的女性新陈代谢率增高,到孕晚期可比孕前增加15%-20%,因此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同时,有些准妈妈孕期食欲好,又不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增加较多,皮下脂肪增厚,影响散热,所以孕妇特别容易发生中暑。一旦发生中暑,轻则恶心呕吐、胸闷心悸,重则会导致高热、晕厥,大量失水造成脱水还会威胁孕妇及胎儿生命。孕妇度夏首先要注意房间阴凉通风,不要在拥挤闷热的地方久留,特别提醒有计划户外活动的准妈妈,尽量避开中午炎热时段。其次要多饮水,准备一些温凉的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料。有些孕妇喜欢食用冰激凌降温,其实,冰激凌里含有大量奶油及糖,热量很高,会产生更多的热,所以,食用冷饮要节制,不要图一时之爽。   

  第二防是防胃肠炎。高温炎热,蚊蝇滋生,放置的菜饭很快会变质,加之许多孕妇喜欢吃生冷的食物,若不注意清洗消毒就容易感染肠道致病菌。冰凉的西瓜和绿豆汤是家家必备的防暑佳品,但是一次食用过多,胃肠道受到过度的冷刺激,也会“闹情绪”,出现非感染性胃肠炎。腹痛、吐泻是胃肠炎的常见症状,有时还伴有发热。一旦孕妇患上胃肠炎,医生在用药上会感到进退两难,部分止吐药物有致畸作用。而孕妇本身经常出现大便干燥,药物止泻又容易转成便秘。更为严重的是,胃肠炎时肠道蠕动增加,有时会引发宫缩,导致流产或者早产。预防胃肠炎,合理饮食是关键。

  第三防是防感冒发热。夏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孕妇抵抗力降低,容易受传染。研究显示,病毒感染和高热本身就有致畸作用,晚孕期间发热还会造成急性胎儿窘迫,甚至胎死宫内。如果病情发展为支气管炎,频繁剧烈的咳嗽可能引发宫缩或者胎膜早破。假如发生肺炎,影响气体交换,可以造成低氧血症,导致胎儿缺氧。与急性胃肠炎一样,可用于治疗孕妇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药物谱也较窄。□作者 李怀芳 教授(上海市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   

文章关键词: 孕妇 高温 孕期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