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或可根治“剖腹产过多”

  报载,目前太原市剖腹产率高达40%以上。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许多家庭有了生“二孩”的打算,但因剖宫产存在子宫切口愈合不良等诸多隐患,给再次妊娠造成了一定危险。剖宫产率高,不独太原如此,而是全国普遍现象。据统计,我国2010年剖腹产率高达46.2%,超警戒线3倍,而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要求应控制在15%以下。

  从医学角度而言,自然分娩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而比之自然分娩的产妇,剖腹产对产妇的伤害明显要大,后遗症也更多。一方面,可能发生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晚期产后流血,肠粘连或子宫内膜异位等并发症。另一方面,剖腹产的孩子,在儿童期更易过敏甚至患哮喘,容易情绪化、爱哭、睡不好、患多动症。

  诚然,导致剖腹产率畸高的因素有很多,如产妇对生产痛苦的恐惧、产妇家人对便捷安全生育的期待,以及对剖腹产的危害风险认识不足,等等。但是,来自医院和医生的负面因素至关重要。这种负面因素可以概括为两个字:一个“利”字,一个“懒”字。据笔者了解,在县镇基层医院,自然分娩的医疗费用只需几百元,一般不超过1000元,而剖腹产的费用动辄几千元。孕妇生产花费的医疗费用越高,医院的收益就越大,医生的各种挂钩收入就越多,医院和医生对剖腹产就有了很强的动力。自然分娩需要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而剖腹产则只需要几十分钟,剖腹产可以让医生节省很多精力,也可以加快产妇的轮转速度,给医院创造更多收益,医生自然会乐此不疲。在“利”字和“懒”字的驱使下,一些医院和医生的执业伦理发生扭曲,对正常的自然分娩兴趣寡淡,不对产妇进行正确的宣传引导,反而用“骨盆窄”“胎位不正”“顺产困难”“剖宫产最安全”等“专业权威术语”吓唬、暗示、诱导产妇选择剖腹产;而实际上,相当比例的产妇完全可以自然分娩。

  此外,不能否认,畸高的剖腹产率之所以能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不下,与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大有关联。因为提倡“只生一个”,生育变成了育龄妇女一生只有一次的 “一槌子买卖”,而不再考虑生命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自然有机体,这才让怀揣着各种目的的剖腹产论有机可乘,让大量本该自然生育的年轻母亲很可能因此丧失了再次生育的机会。

  剖腹产率过高已是一种顽疾,“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对其不啻釜底抽薪。而要把我国畸高的剖腹产率降至合理健康的范围内,目前更重要的是,必须着力破除缠绕在剖腹产手术上的利益链,严把剖腹产手术的“论证关”,对不负责任、图省事、随意或刻意实施非必要剖宫产手术的医生进行适度问责。

文章关键词: 单独二孩 剖腹产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