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女性如何备孕?

  我是过敏体质,最近打算“造人”了。但有一小小担忧,因为听人家说过敏体质会遗传,请问这是真的吗?我应该如何备孕才能最大限度让我的孩子尽量避免遗传上过敏体质?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 谭晓嫦副主任医师

  过敏体质,也叫特禀质,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体质,它虽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却会让人产生一些不适感,与正常体质的人相比,这类人更容易患上各种各样过敏性的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湿疹等。据有研究报道,这种过敏体质往往还与先天性遗传有着密切的关系,即父母有过敏体质的,将来孩子得过敏性疾病的概率也会比其他的孩子有所增加。建议您备孕时注意以下几方面:

  1.避免与过敏原接触: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接触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灰尘、动物皮毛、霉菌、海产品等,同时室内空气要保持通风换气,床单、被褥要经常洗晒,另外,对于接触到室外冷空气,尤其是干燥冷空气后会因呼吸道受到刺激而出现气道收缩的过敏体质女性,在外出时最好戴上围巾和口罩,妥善保护好颈部和口鼻。

  2.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过敏药:怀孕第三周至第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分化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此时发生过敏,应尽量避免口服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搽一些外用药。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过敏体质女性,在备孕阶段最好请专业医师先评估药物安全性,选择对胎儿没有伤害的药物或减少药物剂量,并严格遵医嘱执行,以免影响母婴健康。

  3. 坚持母乳喂养助宝宝抗过敏原干扰:相对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更不易患过敏症,建议纯母乳喂养起码坚持到孩子4~6个月。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备孕 过敏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