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脾气特别大:阴虚火旺

  很多孩子脾气很大,这种脾气大,有的时候是教养出了问题,有的是身体出了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阴虚火旺。

  什么是阴虚火旺?所谓阴虚火旺,就是在阴虚的时候,因为津液不足,滋润的力量不够,则显得阳气过剩,此时并不是真的热有多余的情况,而是相对比较起来,阴少了,阳就显得多余。此时的火,是虚火,比如,阴虚的人会出现咽喉干燥、想喝凉水、眼睛干热、手脚心热等一系列热症,但是这些热都是虚热,是主滋润的津液不足造成的,所以此时的“火旺”是相对而言的,并没有真的火可以去除,而是需要滋补阴津。

  阴虚火旺是中医的一个特殊概念,并不特指脾胃,还包括了其他脏器,比如说像肝阴不足、肾阴不足,都会导致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常见的情况。孩子因为脾阴不足导致阴虚火旺,是比较特殊的情况。

  “阴虚火旺”中的“火”是什么意思呢?中医认为,火有实火和虚火之分,实火就是有余,虚火就是不足。

  具体来讲,实火是真正的火,它是体内有邪气,比如说天气热导致的,外邪入侵,或者身体有瘀血、痰湿、积滞化热等,这种多余出来的热,是必须要清除的。

  那么虚火是什么呢?虚火是不足。人体的阴阳本来是平衡的,但是现在阴不足了,就显得阳多了,就导致体内火旺了。阴虚是怎么引起的呢?是体内的阴不足,也就是津液不足,相当于缺少主静主润的液体——它像汽车发动机需要的润滑油一样,润滑油少了,汽车就会发热,而人体的津液不足,身体运转就会生热,这就是虚火。

  当你体内肺阴不足、脾阴不足、胃阴不足、肾阴不足、肝阴不足——任何一个部分阴津不足,都会导致这个脏器有虚火。但这个时候是不能清热的。

  好多老百姓认为,有火就要清热,但如果这个时候阴虚,吃牛黄解毒丸去实火的话,会让这种状况越来越厉害,可能吃药时火消了点儿,但转眼火就发起来了,为什么?因为虚火不是这么治的,你体内其实没有多余的火。

  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滋阴,阴阳平衡就好了,而绝对不是要把阳气给清掉,否则阴阳俱虚就不对了。所以这个时候不能一味地用苦寒的药来清热,而是要养阴,把阴津养足了,虚火就降下来了。

  再以汽车发动机为例,如果没有润滑油就会干转发热,这个时候你加润滑油、加冷凝液,把温度降下来就好了,想把阴虚导致的火直接清掉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每个脏器都可能阴虚火旺。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脾气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