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多跟大自然接触能改变不良性格

  带孩子多跟大自然接触 能改变孩子的不良性格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也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去郊外玩,在郊外玩耍一次对孩子的正面影响很大。以我自己为例,我小的时候,大概是三四岁时,我妈说我脾气特别大,非常暴躁,闹起来能闹上一整天,打我也没有用。因为我父亲是知识分子,当时都下放到乡下去了,我母亲就自己带着我和妹妹,我特别淘气,但是我妈根本没有办法控制我。长大学了中医以后,才明白那时候我正处在属于肝气不足的状态。

  在我的印象里,这个时期的记忆全部是黑白色的,没有色彩,这就说明我那时候的心态不对,状态不好。也是因为当时家里的气氛不好,影响到我了。

  后来我是怎么改变的呢?因为我太淘气,母亲带不了我,就让我父亲把我带到农村,和他们一起干活。

  大家可能会以为,在农村多苦啊,条件也没有城市里好。其实农村特别舒服,父亲把我带到农村是把我给救了,是大自然把我调整好的。因为在农村里到处都是绿色,有山有水,所以关于农村的记忆全部是彩色的。那时候天天跟着大人去农场,看他们怎么种粮食,怎么从水里捞鱼。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和父亲的朋友们一起坐在牛车上,他们一边和我开玩笑,一边吃着摘来的茄子,夕阳西下,那个场景我印

  象特别深。这就是大自然调整了我的心态。我只在农村待了半年时间,回家后我母亲说我的性格全变了,变得特别好。她说:“怎么变化这么大?”我当时就回答:“你再让我去农村还会变的,还会更好。”

  实际上大自然对孩子身心的郁结状态有疏解的作用,你带他去农村住上半个月、一个月,孩子会感兴趣。现在有个节目叫《爸爸去哪儿》,就是展现爸爸们带孩子出去在大自然环境里锻炼、受陶冶的过程,对孩子来说特别好。

  现在,当焦虑不安的家长带着有郁结疾病的孩子来找我咨询时,我就告诉家长:“你能不能抽出时间来,带孩子去度假村、农场住上一个月,让孩子每天就只是玩,没什么压力,也没有学业。你再看看孩子有什么变化?”

  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对孩子的整个生命特别重要,一生都会有影响的。我记得当时在农村住了半年,完全改变了我的性格,要不然我整天郁结,生长发育肯定会有问题。而未去农村之前,我晚上睡觉听着远处火车的鸣笛声都会流眼泪,心里总觉得很凄凉,不开心。因为当时的生活很贫穷,家里的状态不好,受这种状态的影响,我的脾气就变得很暴躁,心情也很郁结,但是在农场的半年时间就把我彻底改变了。

  我建议,家长如果有条件,可以带孩子去农村,在大自然里抽空多住、多玩,慢慢地,孩子的身心就会改变,而且在这样的环境下,吃的食物都是对他脾胃特别有利的。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