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感冒不想吃药,给他熏蒸鼻子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孩子感冒不想吃药,给他熏蒸鼻子

  除了皮肤,鼻子也会非常灵敏地感觉到温度的变化。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所以孩子受寒后,护理鼻子特别关键。

  当孩子感觉受凉的时候,用温热的东西把孩子的鼻子捂住,只要很短的时间,孩子的身体就会暖和过来,甚至还可以微微地出汗。据说,英国的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刚开始感冒时就是采用这样的方法来调治的。

  据此,我们还可以想出很多方法。比如,可以在熬治疗感冒的中药时,当药气一出来,让孩子保持一段安全距离去闻这个蒸气,借药气来调理身体,外熏和内服的作用双管齐下,这样效果更好。

  下面,我就给家长们介绍一个熏蒸鼻子的小方子。

  配方:苏叶6克、白芷6克、荆芥6克、葱白一段。

  做法:熬水,水开两三分钟后,药香大出即可。

  叮嘱:熏蒸的时候,把药水倒入碗中,然后让孩子将鼻子贴近碗的上方。注意不要距离水面太近,以免烫伤。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用一块毛巾把头部和碗罩住,当熏蒸到微微出汗之际,即可停止。剩下的药汁,可以兑入温水用来泡脚,使身体温暖,让寒邪随汗排出。 适应症:孩子身体感觉发冷,无汗,手脚凉,鼻涕清,寒邪尚未化热之阶段。如果鼻涕痰变黄,咽喉肿痛,舌红,脉数,口干,高热等情况出现,则为热证,不适合用这个方法。

  用量:此为5岁以上孩子的用量,5岁以下的孩子酌情减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