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其他散寒的方法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其他散寒的方法

  孩子大多时候是在家长的视线范围之外着凉的,比如他们在学校里运动时,穿得很少,出了一身汗后又吹了风,回到家就打起了喷嚏。这个时候父母第一时间要观察他:有没有清鼻涕?感觉闷热吗?如果有,只要在孩子当天晚上睡觉前给他把经络温热过来就没问题。就怕你什么都没做,让他就这么睡了,这就坏了。如果寒气进入肺,第二天孩子就会开始咳嗽、发烧了。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们就可以想出很多方法来让孩子的身体暖起来。

  喝酸辣汤

  有一次,我到上海讲课,去之前没留意当地的气温是 12℃。晚上接待单位带我去看黄浦江夜景,回宾馆后,我就觉得身上开始发冷,脑袋也有点疼。当时,宾馆下边有一个饭店正在营业,我赶紧走进去点了一份酸辣汤。酸辣汤里有胡椒粉,可以开胃行气,和中医的桂枝汤的方意有点相似。那天我喝完后,微微出了点汗,回房间一觉睡到第二天起来,什么事都没有了。

  这就是抓住了外寒来临的第一时机,并及时处理的结果。试想,如果我不抓住它,第二天肯定会生病。所以,当寒邪来袭的第一时间就要使用任何你能想到、做到的方法,让经络通畅起来,气血流通。

  让孩子坐在汽车加热的坐垫上

  清代的中医外治大师吴师机说,对于中焦的病,可以使用“坐”的方法。其实只要中焦热了,整个身体也会温暖起来。所以,有的家长发明了利用汽车加热坐垫的方法来驱寒。很多汽车的坐垫是可以加热的。在受寒后的第一时间,我们正好在车里,可以把坐垫加热,让孩子坐在加热的坐垫上,同时开启车内空调的热风,这样孩子一会儿就会微微出汗的,而且寒邪在第一时间就被清除了。

  可乐煮姜丝

  还可以通过可乐煮姜丝的方法来祛散外寒。具体方法是把一段一寸长,两根拇指粗的生姜切丝,放入锅里,再倒入一瓶可乐加热。不必沸腾,只要感觉温度很热就可以了。闷泡一会儿,当做饮料喝。

  中医育儿的智慧也是这样,把病根找到,治病就有正确的方向了。只要用心,家长们可以发现很多专属于自己的好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