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孩子用药一定要轻

  《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

  给孩子用药一定要轻

  孩子病了,找中医开方子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对于一般的疾病,医生开方子的药量不要太大。一般说来,有经验的儿科中医开的调肺药都是 3克、6克、9克,绝不过多。可能大家会奇怪,现在的药物本来有效成分含量就比较少,又开这么少的量效果怎么会好呢?

  我曾经看过这样的案例:年轻的大夫给患者开治肺病的药,每味药 30克、50克的,吃了却没有效果。他的老师是老中医,来了一看,就说:“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这么大量能行吗,改成 3克!”同样的方子,只是分量变了,吃下去立刻就见效了。

  古人说,“治上焦如羽”,意思是说,治上焦的病一定要用羽毛那么轻的力量,“非轻不举”是说用药一定要特别轻,才能够使药性在上面很好地发挥。如果药量过重,药物起作用的位置就偏下了,效果反而不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