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龄孕妇一定要做产前筛查

  东南网

  39岁怀二胎险生智障儿

  不少家庭启动二孩计划,产前诊断中心专家:超过35岁孕妇,生畸形儿、智障儿风险增加,一定要做产前筛查

  东南网2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来自泉州的39岁黄女士(化名),刚怀上二胎,一家人开心地期待着新生儿的诞生。可没想到,在常规血清检查中,筛查出胎儿21三体高风险。刚开假,黄女士就来到省产前诊断中心,再次做检查。

  据了解,21三体综合征又称唐氏综合征,孩子先天染色体畸形,为先天愚型,智商不超过60。目前,这种染色体疾病没有治疗的方法,发现之后要终止妊娠。

  医院方面预计,“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高龄产妇将有所增加。专家提醒,这类孕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相关检查,特别是35岁以上生育的女性,一定要做产前筛查。

  怀孕四个多月,查出染色体畸形

  “一个月前预约,到现在才排到,孩子在当地查出21三体高风险,要求做羊水穿刺确诊。”昨日上午,在省产前诊断中心,黄女士说,这事让一家人心情都很低落,如果羊水穿刺的结果是21三体综合征,那这个孩子就要引产。

  她说,自己已怀孕四个多月,老公是家中独子,自己也是独生子女,第一胎是女儿。之前没打算要二胎,但年龄越来越大,家中的老人带来的压力也越大,所以决定生二胎。

  “按照之前的血清检查,黄女士所怀胎儿是21三体的几率比较大,确诊后就要放弃这个胎儿了。”省产前诊断中心徐两蒲主任说,21三体也就是人体的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属于先天畸形。

  据悉,2013年产前诊断中心进行了2928例检查,确诊严重染色体异常核型71例,其中21三体综合征24例,18三体综合征12例,其他严重染色体异常35例。

  产妇年龄越大,染色体畸形几率越大

  记者了解到,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会加剧婴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在20到24岁之间,患病率为1/1490,到40岁为1/106,49岁为1/11。原因是随着产妇年龄的增加,卵子形成过程中会引起染色体不分离现象的增加。

  徐主任说,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35岁以上女性生孩子的风险比较大,胎儿出现畸形、智障的风险增加。

  徐主任说,女性现在的生育年龄正越来越大,一般生育头胎时已经在25~29岁,算上二胎之间的间隔期,很多产妇生二胎时的年龄都会超过30岁,甚至35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之后,高龄产妇预计将有所增加。夫妻双方在怀孕前要做好各项优生检查,超过35岁的妇女在怀孕后,最好孕20周左右直接做羊水穿刺介入检查。

  新年开假首日,不少夫妇咨询二胎

  昨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虽然是开假第一天,但遗传门诊、产前诊断中心、优生优育等专家号预约火爆。前来咨询二胎的女性年龄在27岁到42岁之间,大部分是35岁左右的高龄产妇。

  很多夫妻一起来门诊咨询,“还能不能要孩子”“什么时候能怀”“生二胎要做哪些准备”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询问比较多的问题是,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还能顺产吗?”我省遗传专家何德钦主任医师介绍,第一胎剖腹产属于疤痕性子宫,再次怀孕相比头胎时更危险,可能会引起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剖宫产瘢痕妊娠等。第二胎是剖腹产还是顺产,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她举例说,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盆骨较小,在怀第二胎时如果没有办法改变,那第二胎也只有选择剖腹产;如果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胎儿胎位不好、体重过大,第二胎可以通过调节胎位以及控制体重来改变,那就可以选择顺产。

  此外,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也越高,轻的会造成孕妇出现水肿、头痛、头晕等症状,重的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高龄产妇,还比较容易出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定期做好相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