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20多年保健品竟患上乳腺癌

  时报讯 最近,杭州市肿瘤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吴山院区)肿瘤放疗科专家门诊,来了一位七旬老太,说在洗澡时偶然摸到右侧腋窝下,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肿块,不痛不痒,经过活检确诊为乳腺癌。平时身体健康又常吃保健品保养的老人,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得癌。肿瘤放疗科邓清华主任提醒,老年人服用保健品时要注意,激素类保健品会增加癌变风险。

  七旬老太吃出乳腺癌

  七旬老太叫蔡莹(化名),今年75岁,家就住在鼓楼附近。

  她平时身体挺硬朗,子女也都不在身边,家里就她和老伴,生活自在,自50岁退休后,就开始注重身体保养,常吃一些保健品,20多年来从没有间断过。

  半月前,蔡莹在洗澡时,偶然摸到右侧腋窝下,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肿块,没什么感觉。她以为与前几天嘴馋吃了海鲜过敏有关,就没当回事。可五天过去了,肿块并没有消退,蔡莹于是告诉了远在外地的女儿。

  上周,女儿从外地赶回杭州,就带着母亲到医院检查,结果竟是乳腺癌。“我母亲身体一向很健康,平时也在吃保健品,生活饮食很有规律,怎么会得乳腺癌呢?”蔡莹的女儿很不解。

  邓清华主任解释,乳腺癌高发年龄在45岁至55岁,年龄越大,乳腺癌发生风险越高,80岁以后呈下降趋势。时下很多女性都有服用保健品的习惯,过度服用含雌激素保健品是一大诱因。

  “这些保健品往往含有大量雌激素,过分进补或长期进补使雌激素在体内积蓄,增加了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邓清华主任说,“像蔡莹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接诊的病人中,有大部分乳腺癌患者没有乳癌家族史,也没有任何症状,都是在无意中发现自己乳房部位有肿块,到医院检查才确诊为恶性肿瘤。”

  雌激素可增加患病风险

  杭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罗定存说,很多人认为乳腺癌的发病和熬夜、精神压力大有关,但从医学角度来讲,这些因素和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没有直接联系。但有一点,雌激素对乳腺疾病的影响是肯定的。

  目前市面上,许多具有延缓衰老、调节血脂、防止骨质疏松等功效的延年益寿保健品,都含有雌激素。

  “如果吃太多保健品,而自身肝脏又存在问题,就会影响血液中激素的代谢,导致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而雄性激素水平又相对较低,乳腺癌就不请自来。”邓清华主任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开始注重自身保健,子女也会给老人买各种进补品。但想要有健康的身体,不建议服用保健品,应从天然食物中获取营养。最好的办法是合理的膳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度的身体锻炼。”

  “另外,现在女性初潮来得早,普遍都少生晚育,这些因素对雌激素会产生影响。乳腺癌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有遗传背景,比如姐姐、母亲等亲属患病,患病风险相对就高一点。”罗定存副院长介绍,现在部分化妆品中,有些也含有雌激素。常使用化妆品,可能会对人体雌激素水平产生影响。罗定存副院长建议,女性朋友尽量少涂抹化妆品。

  常吃豆制品可保护乳房

  乳腺癌患者要吃什么?罗定存副院长坐门诊时,经常有患者问他。

  “从西医角度来说,吃东西没什么禁忌。很多患者都关心豆制品能不能吃,实际上,国外曾经有研究机构对日本和美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做过研究。结果显示,乳腺癌发病率,日本是美国的1/4,而豆制品摄入量上,日本是美国的10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豆制品对于乳腺还是有保护作用的。不过在众多食物中,雌激素含量丰富的食物要少吃。”

  乳腺癌是七分预防三分治疗。罗定存副院长建议,女性朋友要保持心情舒畅,多吃蔬菜、豆类和水果,减少高脂肪、高热能量食物的摄入;定期做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避免放射线的照射。尤其是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的,没有生育史,月经初潮来得特别早、绝经期来得特别晚的女性,要特别关注乳房健康。

  ●服务

  乳腺癌有4个早期症状

  乳腺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罗定存副院长表示主要有4个症状:不痛的肿块、乳房形状大小变化、腋下肿胀、乳头变化或移位等。

  如果出现肿块疼痛,而疼痛不是因为月经引起,就要去检查了;

  如果发现肿块不随月经的周期而改变,不仅没缩小,反而慢慢增加,也要引起重视;

  如果出现乳头双侧溢液,或是单侧多孔溢液,那么不要担心,肿块是良性的,但如果是单侧单孔溢液,而且伴随出血,就要进一步检查;

  如果发现两侧乳头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或者是原来突出的乳头突然凹陷了,那么最好也去医院做个乳腺检查。

  罗定存副院长还教女性朋友一招,假如肿块没有任何症状,可以在月经结束后一周左右,就开始通过乳房按摩自我检查。

  每年做一次乳房B超

  因为自我检查并不容易,如没有专业知识,对乳房自我触摸并不能够及时发现疾病,罗定存副院长建议,女性朋友最好定期做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目前主要是四个手段,即乳房B超、钼靶、磁共振和纤维乳管镜检查。这四个手段中,建议大家可定期做乳房B超检查,这个既经济又有效,30岁以后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杭州市肿瘤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雷志锴说。

  现在比较流行的钼靶检查,建议40岁以后女性每三到五年做一次,不需每年做。而磁共振和纤维乳管镜是适用于特殊患者的,普通女性不需定期做。

  很多中年女性认为,绝经以后不会得乳腺癌,就忽视了乳腺检查。其实不然,上年纪的女性也要重视乳腺检查。条件允许,最好每年到医院做一次乳房B超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