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遭二茬罪”到底值不值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想生“龙宝宝”的人特别多,很多人早早就计划好要剖宫产,除了一些要在“吉日吉时”内准时生孩子的想法之外,还有不少80后乃至90后准妈妈是害怕生产过程,更怕顺产不顺利又改为剖宫产,遭二茬罪。究竟如何能跟“分娩恐惧症”说拜拜呢?

  产妇心理保健应从孕期开始

  孩子一天天在子宫内长大,母亲的身体负担愈来愈重,准妈妈往往在惊喜的同时,心理负担也会逐渐增加,如不及时加以疏导,很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原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医院副院长赵天卫介绍,在怀孕初期,孕妇就可以开始学习一些分娩的知识。产妇只有充分了解分娩中各个产程的特点,并在分娩前开始积极 做好心理准备,分娩时才能充满信心,积极与医护人员配合。另外,家人的支持最容易让孕妇感到安心舒适,所以这些知识最好要家人一起学习了解。

  分娩“遭二次罪”到底值不值

  很多产妇特别担心顺产不成,中途再改为剖宫产,等于是遭了两茬儿罪。赵天卫介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孕妇还是应该尽量先行试产,大多数的产妇可 以自然分娩。如果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如胎位难以纠正、胎儿窘迫等,应该与医生积极合作,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及时改为助产或剖宫产。而“遭二茬 罪”不值得的说法未必可取。因为,经过试产后再行剖宫产,子宫下段形成良好,可减少手术中的出血,胎儿经过挤压也可以使湿肺发生率降低。最重要的是,分娩 本身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每个阶段都可能发生难以预见的危急情况,对于没有特殊情况的产妇来说,应先尽量争取自然分娩,一旦有特殊 情况出现,再及时手术才是明智的选择。

  自然分娩到底有啥好处?

  对胎儿来说,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地收缩,能使胎儿的肺得到锻炼,出生后有利于新生儿呼吸的建立,促进肺成熟。分娩时宫缩和产道的挤压作用,可 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使新生儿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大大减少。自然分娩的新生儿抵抗力也更强。对产妇来说,顺产会使其产后子宫收缩力 增强,有利于产后恶露排出,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还能免受麻醉和手术的影响,产后恢复快。

文章关键词: 分娩 自然产 分娩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