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岁女孩肾炎拖至要换肾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肾炎拖成肾衰,我市黄陂区一名12岁女孩现在须换肾,这让其母亲后悔不已。记者昨日从同济医院获悉,近年低龄肾病患者有增多趋势,该院儿科肾病专科26张病床长年满员,每年接诊的肾衰患儿就有十多例。专家表示,如果早期能花费十几元做一次检查,就能避免悲剧发生。

  案例:12岁女儿肾衰 母亲欲捐肾

  “我对不起孩子。”昨日,在同济医院儿科肾病专科病房,来自黄陂区的李女士背着12岁女儿小艳(化名)偷偷抹泪。小艳肾衰,必须换肾。

  2005年,小艳突然眼睛肿了。李女士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肾炎。

  李女士在一家私人诊所里开了中药,让小艳吃了两个月,小艳消了肿。此后,李女士再也没带她复查过。

  一晃到了去年底,小艳1个多月没胃口,脸色蜡黄,浑身没劲,连提一桶水也吃力。李女士才感到问题严重。当地医院认为孩子肾病很严重。本月2日,小艳被转到同济医院,确诊为肾衰。

  “我只有这一个女儿,我愿意把自己的肾给她”。李女士已准备做肾移植配型。

  专家:尿检能发现肾病端倪

  每当看到一来就是肾衰的孩子,同济医院儿科肾病专科副主任医师仇丽茹都揪心不已。

  该科每年都会接诊十多例肾衰患儿,等待移植。仇丽茹介绍,肾病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该科肾病专科26张病床长年满员。她说:“其实这种状况不应该发生。”

  仇丽茹介绍,发展到肾衰的各类肾病有几十种,但大部分是可以治愈或控制的。部分急重型肾炎发展到肾衰仅几个月。还有不少肾炎发展到肾衰需要5至10年,完全可以中途阻断。“小艳已发展到最严重后果,是由当初哪种肾病引发的,现在已很难判断”。

  仇丽茹表示,肾的代偿能力很强大,仅一个肾也能满足人体需要。因此,肾病发病很隐匿,出现病变不易察觉。但通过一个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就能发现肾病的蛛丝马迹。遗憾的是,患肾病的孩子之前几乎从未做过尿检。

  调查:家长大多没给孩子做过尿检

  昨日,记者在一个家长QQ群内询问了15名家长。结果,其中14名家长都没有为孩子做过尿检。只有1名家长在孩子发烧时,按医生要求查过尿,事后也没再复查。

  “尿常规检查只需十几元,检查没有创伤痛苦。市民可在清晨留取孩子一小杯尿液,3小时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当时就能出结果。”仇丽茹说,“正常的话,各项指标应为阴性。如果在尿蛋白、潜血、细菌上显示有异常,根据医嘱看是否做进一步检查,或做双肾B超。”

  仇丽茹呼吁,成人入职、参军等体检及单位常规体检,都有尿常规检查。在儿童入园、入学体检中,也应加入尿常规检查。建议家长每年主动为孩子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像小艳这样的悲剧发生。

  链接>>>

  慢性肾衰发生率为万分之一

  肾衰分为急性肾衰和慢性肾衰。慢性肾衰是指发生在各种慢性肾实质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地出现肾功能减退,直至衰竭。据统计,每1万人口中,每年约有1人发生慢性肾衰。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邓国欢 田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