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把尿、把便?

  扬州晚报

  想给宝宝把尿吧,害怕半夜老抱起来会受凉;穿纸尿裤吧,怕宝宝永远也学不会自己喊尿……不少新手妈妈都有类似的疑问: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把尿、把便?什么时候可以不用尿布或尿不湿?什么时候可以让宝宝坐便桶?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有经验的妈妈、育婴师以及儿童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请他们为面临同样问题的宝爸、宝妈支招。

  家长圆桌

  老人倾向“早把尿早上规矩”

  年轻爸妈多选择“顺其自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爷爷奶奶辈的老年人偏向早一点把尿,理由是“早把尿早上规矩”;大部分80后爸妈则认为把尿早了没效果,不如迟点再把尿。

  媛媛奶奶:宝宝4个多月时,我们就开始把尿、把便了,但因为孩子太小不会喊尿,所以把尿总是有一次、没一次的。如今宝宝快一周了,尿尿次数减少了,便便也一般是一天一回,但把尿、把便成功的机率还是不够高。

  林肯妈:宝宝一岁前,早晚用的都是尿不湿。在他一岁时,基本上能坐在马桶上便便。关键是尿尿,直到他一岁半时,正好是个夏天,我才把他的纸尿裤脱了,有意识地训练宝宝尿尿。开始时,宝宝常尿完了,才喊“我要尿尿”。就这样,一个夏天结束了,宝宝还不能准确把尿。秋天,又给他穿上了纸尿裤。直到又一个夏天,大概是宝宝2岁零2个月时,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宝宝都不再穿纸尿裤,也不会尿湿裤子了。

  珂珂爸:我家宝宝一周多一点,现在是白天用尿布,大人经常给她把尿、把便。大概10次把尿,6次成功。把便,只要发现及时,都能把到。晚上,怕孩子着凉,睡不踏实,一般用尿不湿,不把尿。

  点点妈:我家宝宝2岁了,我没刻意地给她把尿、把便,正常用尿不湿。只有睡醒时,才会把一下,一般正常都会把到尿或便便。

  专家释疑

  宝宝排尿,跟激素分泌有关

  对于孩子的尿尿、便便问题,专家的建议是:家长不要太焦虑,这只是孩子的一个生长阶段,只要引导得当,很快就会解决。

  豁然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朱佳表示:首先,人体内有一种叫“抗利尿激素”的东西,,孩子无意识地排尿,与这种激素分泌不足有关。可这符合孩子的生长规律,等到分泌足了,孩子自然就有意识排尿了,家长不必过份担心。

  再则,孩子尿湿裤子,家长不要训斥和责备孩子。不要让孩子将排泄这样自然的事情,变成一个难题,变成一件很不高兴的事情。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宝宝家长,要主动积极地掌握一些育儿知识、婴幼儿心理知识,以一种从容平和的心态引导孩子度过诸如“尿尿、便便”的特别阶段。

  现在就学

  育婴师考评员教你6招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育婴师考评员、高级育婴师王菲为家长们给孩子把尿、把便支了六招,家长们可借鉴运用。

  一、1岁半至2岁,婴幼儿心理和生理器官发育逐渐成熟,如婴幼儿的膀胱具备控制能力,具备了训练大小便的基础,能够听懂和配合家长的抱姿与口语提示(如尿尿、嘘嘘声等),成人可以给婴幼儿把尿,并适时地做出示范。

  二、根据气候的变化,家长可凭借以往经验把握婴幼儿大小便间隔的时间,提前几分钟提醒。

  三、使用合适的便盆,并将便盆放在固定位置。不要让婴幼儿在坐盆时,边吃、边玩、边拉。坐便器要注意安全舒适和容易清洁,款式不要太复杂,否则颜色、图案和音乐容易使婴儿分心。

  四、引导婴幼儿逐步学习的方法。如会向家长表示便意,自己脱裤子,使用卫生纸,洗手等。只要有点滴进步,就要给予鼓励和表扬。

  五、不要对婴幼儿反复、频繁地提出大小便的要求,反复、频繁的提出大小便的要求会干扰婴幼儿的游戏和情绪,容易造成婴幼儿紧张、焦躁不安或逆反心理反应,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六、适度延长尿布的使用时间。一般在学习使用便盆时,让婴儿同时使用尿布。等婴幼儿适应便盆,家长掌握规律后,逐步从白天不用尿布到晚上也不用。  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