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宝宝穿衣服变得快乐起来

  《妈妈宝宝》

  一般来说,宝宝2岁左右,就会强烈地想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拿着衣服袖子试图帮他穿上时,总是会遭到他莫名其妙的抗拒,搞得你一头雾水。其实宝宝就是想自己来,因为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了。

  妈妈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宝宝自己穿不好而耽误时间,或是长时间穿不好衣服导致受凉等理由,拒绝宝宝的自理要求,这个时候保护宝宝的独立意识至关重要。

  学穿衣,越简单越快乐

  为了使宝宝更快地学会穿、脱衣裤,家长可在更早一些时间对宝宝进行培养,如,给宝宝穿衣服前,先把衣服放在宝宝面前,告诉他哪是前面、哪是后面,哪是外面、哪是里面,给宝宝穿衣时,告诉宝宝正在进行什么步骤,如先把胳膊伸到袖子里,再把扣子扣上。

  1.先穿最复杂的

  很多妈妈都会觉得穿裤子对宝宝来说肯定是最困难的一件事,其实并不是,最困难的在这儿——袜子。如果穿上裤子后,再穿袜子的话就比较麻烦了,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先穿袜子!

  穿袜子的时候,先教宝宝怎么拿:让脚后跟朝着你自己这边,把袜子卷起来,将小脚趾伸进去,拉到脚后跟,然后将卷起的部分往上拉开,一只袜子就穿好了。

  老妈实战经

  为了帮助儿子完成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小艾先帮儿子把袜筒的上端卷起来,然后才把袜子递给儿子。剩下的对于儿子来说就非常简单了,他先把脚趾伸进袜筒的深处,然后把脚后跟塞进去,最后再把袜筒提到小腿肚上。于是,大功告成了。

  2.穿裤子时要保持身体平衡

  穿裤子的时候,要让他坐在小凳子上穿。两只小脚分别伸进裤筒里,让小脚从裤筒里钻出来后,再站起来提裤子。

  开始时,宝宝会犯一些小错误,如,把裤子的前后里外穿反了,或是将两条腿同时伸到一个裤管里了等。妈妈不要急着纠正,可以询问宝宝是否感觉到不舒服,或是把宝宝带到镜子前请他“欣赏”自己的样子,让宝宝找到出现错误的原因,然后重新穿一遍。

  老妈实战经

  虽然儿子能够保持平衡地站直,但是把双脚伸进裤筒的时候,最好还是让他坐在椅子上。小艾选择了一把可以伸缩的椅子,这样儿子操作起来就更容易了。他把双脚伸进裤筒,然后站起来,把裤腰提上去。成功了!

  3.穿套头衫是个难题

  穿套头衫,就涉及到一个判断前后的问题。领子上有标签的部分是衣服的后面,有兜的部分是衣服的前面,有缝衣线的是衣服的里面,没有缝衣线的是衣服的外面。穿套头衫时,告诉宝宝先把头从上面的大洞里钻进去,然后再把胳膊分别伸到两边的小洞里,把衣服拉下来就可以了。

  老妈实战经

  小艾教给儿子怎样判断哪一面是T恤的前面:根据肚子上的图案来判断。现在,儿子只需要把头伸进领圈,然后把两只胳膊分别伸进袖子里就行了。穿好啦!

  4.穿带粘扣的鞋子

  给宝宝准备的鞋子最好是带粘扣的,这样比较方便宝宝穿、脱。先教宝宝穿鞋的要领:把脚塞到鞋子里,脚趾头使劲儿朝前顶,再把后跟拉起来,将粘扣粘上就可以了。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宝宝会分不清鞋子的左右脚。所以,穿鞋前,你要先帮他把鞋摆好。穿上鞋后,再教他怎么把搭扣粘好。最初的一段时间,他穿完后你要帮他检查一下,左右脚是否穿对了,搭扣是否松紧合适。

  Tips

  如果宝宝把鞋穿反了,你也可以问宝宝这样是否会觉得不舒服,让宝宝仔细体会一下穿反了鞋子是什么感受。接着让他把鞋子脱下来,把两只鞋左右掉换一下重新穿上,感受脚是什么感觉。这样持续练习几次,即使宝宝下次再穿反了鞋子,也会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哪儿出了问题,并且知道怎么解决。

  老妈实战经

  为了让鞋子穿起来更容易,也为了教起来更简单,小艾为儿子选择了一双带粘扣的鞋子。她先把鞋带的位置都对准粘好,然后把鞋子放在儿子面前,让他自己解开鞋带。接下来儿子就可以很轻易地独自解开鞋带,穿上鞋子以后再重新把鞋带粘上。小艾还要帮儿子检查一下鞋带是不是都对准了,好让它穿起来不容易往下掉。

  5.穿外套是技术活

  让宝宝学穿衣时,要给他买扣子比较大的外套,他扣起来比较轻松。如果是带拉链的外套,他的小手还不能把拉链搭扣扣上,也就无法顺利穿上外套了。

  Tips

  教宝宝学扣扣子,需要妈妈比较细致的指导。首先,告诉宝宝扣扣子的步骤:先把扣子的一半塞到扣眼里,再把另一半扣子拉过来,同时配以很慢的示范动作,反复多做几次,然后让宝宝自己操作,及时纠正宝宝不正确的动作。也可以让宝宝在娃娃身上练习。另外,要注意让宝宝先从下面的扣子扣起,这样能够防止宝宝把扣子扣错。

  老妈实战经

  说到穿外套,儿子向妈妈展示了他在幼儿园里学到的本领。他先把外套放在面前的地上,解开扣子,正面朝上铺平展开,然后背对着衣服弯身把双手伸进袖子,最后站起来抬高胳膊,把外套的后面整理平整。小艾对此感到十分惊讶。现在,她可以带儿子出去逛街了!

  宝宝穿衣太磨蹭,怎么办?

  要让慢吞吞的宝宝加快穿衣服的速度,妈妈可以故意问他需要多久才能穿好,然后然后为他掐表计时。让宝宝和闹钟来一场战斗,看看宝宝能不能超过闹钟。相信宝宝会很乐意玩这个穿衣服赛跑游戏的。采访咨询/刘艳  儿科主任护师,资深育儿专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