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记!哺乳期妈妈行为举止8忌

  《亲子》

  哺乳期妈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哺乳期的妈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哦!

  1忌:穿工作服喂宝宝

  工作服上往往粘有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病菌和一些有害物质。如果大人穿工作服喂奶,宝宝在吃奶时,两手在大人身上摸来摸去,无形中手上就沾染了很多有害的东西。如果孩子有吸吮手指的习惯,还会把手上沾的脏东西和毒物吸到嘴里,咽到肚子里。而婴儿的抵抗力很弱,肝脏的解毒能力又不强,这样对宝宝的身体肯定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因此,妈妈不仅最好要避免穿工作服喂养,就是外出刚回来,妈妈最好也要脱下外套,洗净双手后再喂奶。

  2忌:生气后喂宝宝

  美国研究人员对数万名发育迟缓的1~3岁小儿进行家庭情况分析,发现70%以上的患儿在哺乳期父母争吵闹离婚,尽管有一部分夫妻最后和好,但因哺乳期母亲精神不好,经常生气,身体经常分泌出对人体不利的毒素,并通过乳汁使婴儿吸入,使婴儿各个脏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毒害,身体免疫功能低下而易患各种疾病,神经等各个系统遭到不同的牵累而发育迟缓。

  乳母生气后万万不可马上哺乳,最少要过半天或一天,还要挤出一部分乳汁,再用干净的布擦干。人在忧伤、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影响下,神经内分泌功能可发生紊乱,直接影响机体生理机能,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健康的物质。

  3忌:运动后喂宝宝

  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滞留于血液中会使乳汁变味,宝宝不爱吃,同时也会影响乳汁的质量。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即可产生此现象。故肩负哺乳重任的妈妈,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如散步等。喜欢运动的妈妈也要等运动结束后根据运动的强度先休息1~2小时再给宝宝喂奶,或者最好在运动前给孩子喂奶。

  4忌:躺着喂宝宝

  有的母亲喜欢让孩子躺在床上喂奶,此种方法的优点是这种体位喂奶妈妈与宝宝都比较舒适轻松,缺点是这种喂奶方式可给孩子带来严重后果:吐奶、窒息,甚至造成耳聋。

  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宝宝的咽鼓管短,位置平而低,躺着喂奶时,如果有奶或小儿呕吐物流进孩子的耳朵里,就容易引起感染,加上宝宝的免疫机能尚不健全,极易得急性化浓性中耳炎,如治疗不及时,就可导致耳聋。所以母亲不要躺在床上给婴儿喂奶,也不要让宝宝躺在床上吮吸奶瓶。

  正确的哺乳姿势:母亲坐在床上或椅子上,坐在椅子上的产妇根据处已的舒适度可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将婴儿抱起,使婴儿头部抬高45度,再让婴儿吮吸乳汁。人工喂养也要让婴儿头部抬高45度。             

  5忌:喂养逗笑宝宝

  微笑是宝宝的天性,宝宝适当的笑,有助于消化,有助于健康。但是如果宝宝过分大笑,有损身体健康,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在逗笑婴儿时,一定要把握分寸和尺度,特别注意宝宝吃奶时若因逗笑引起发笑,可使宝宝的喉部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再严重者可引起窒息。

  6忌:乳母用香皂清洗乳头

  香皂类的清洁物质会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洗去乳头皮肤表面的角化层细胞,促使乳头细胞分裂增生。若过多使用香皂等清法物质清洗还可可碱化乳房局部皮肤,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能促进皮肤上碱性菌群增长,容易导致乳头皲裂与感染。此外,用香皂清洗还会洗去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油脂。

  所以,哺乳期妇女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处,相反还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容易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

  正确洗乳头的方法:用温开水清洗,尽量不用香皂,更不能用酒精之类的化学性刺激物质。如果迫不得已需要香皂、酒精清洗、消毒,则必须注意尽快用清水冲洗干净。

  7忌:乳母化浓妆

  母亲身体的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刚出娘胎,也能将胎头转向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换言之,母亲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浓妆艳抹,陌生的化妆品气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宝宝难以适应而致情绪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碍发育。

  妈妈化浓妆时也不宜亲吻宝宝,化妆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学物质,而且有些化妆品含铅,妈妈亲吻宝宝或者让宝宝亲吻妈妈时,如果让有害物质进入到宝宝体内就会危害到他们的健康。

  8忌:乳母穿化纤衣物

  因为妇女戴上乳罩后,致使乳头和乳罩的摩擦加剧,乳罩上的纤维会进入乳管孔,使乳管孔堵塞,造成少奶甚至无奶。更严重是宝宝吸吮的乳汁中都会有极细微不易被人类看得见的纤维类物质,长时间吸吮这样的乳汁,对宝宝的食道、胃黏膜及肝、肾都带来了很重的负担,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建议哺乳妈妈内衣以棉类制品为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