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必修课--产后早开奶

  武汉市普爱医院妇产科 马骥

  众所周知,母乳是新生儿的最佳天然食品,母乳喂养为生命提供了最完美的开端。早期母乳喂养(产后半小时到产后2小时内开始)俗称“早开奶”,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有效减轻乳腺充血引起的乳房肿胀,尽管所有母亲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大多数初为人母的妈妈发现开始母乳喂养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

  目前产妇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依赖性强,动手能力较差,无喂养的实际操作经验。产妇又因为分娩过程的疼痛、产后的疲倦及母乳喂养知识的缺乏等,往往不能重视早期母乳喂养,从而导致新生儿一出生就接触奶瓶,引起乳头错觉,对奶粉、奶瓶形成依赖,最终导致母乳喂养失败。而导致早期母乳喂养失败的因素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乳汁分泌不足引起的,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产后最初2个小时内,不论乳汁分泌多少,只有及早勤吸吮妈妈乳头,有效刺激脑垂体阵发性分泌催乳激素,乳腺才能分泌足够的乳汁,才能为以后的母乳喂养打下坚实的基础。新生儿在出生2小时内觅乳反射最为强烈,此时实行母乳喂养往往会事半功倍。

  准妈妈在妊娠期就应学习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调整好心态,克服可能出现的困难,为母乳喂养的成功做好心理准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