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眼疾,莫错过治疗良机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幼儿阶段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但这个时期小儿易患以下三种眼病。由于小儿自我表达意识较差,作为家长,要有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

  一是弱视 近年来我国儿童弱视发病率已达3%,半数以上的孩子因未得到家长的重视错失治疗时机。弱视是由于屈光不正、斜视、形觉剥夺等因素引起,造成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光刺激不够,形成的单眼和双眼视力低于正常孩龄。上述因素中屈光不正、斜视等眼病,是可以通过及时治疗得到满意疗效的。

  二是斜视 一般来说,普通视力检查只是检查单眼视力,所以部分斜视患儿视力检查是基本正常的,但斜视患儿由于双眼眼位的异常而破坏了双眼的视觉平衡,而严重影响视觉中的高级立体视觉功能发育。对斜视,关键是早发现,患儿只要及时接受治疗,大多数都能够获得较满意的效果。

  三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随着早产儿救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低体重儿得到救治,但早产儿眼底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如治疗不及时严重的可致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病程可划分为五期,其中二至三期是手术最佳治疗时机,而第四、五期是视网膜脱离期,此时即使治疗,术后视力也非常差。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邓姿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