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血:排查梅克尔憩室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王老师的儿子7岁了,最近发现便血两次,血色暗红。第一次是一月前,过了两天就好了;上周五又出现便血,王老师连忙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检查,原来引起孩子便血的原因是梅克尔憩室。

  梅克尔憩室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卵黄管肠端未闭合而形成的一种病变,以距离盲肠40-60厘米处常见。梅克尔憩室大多无临床症状,当出现并发症时才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当并发溃疡时,会引起出血穿孔,表现为无痛性血便,血色暗红,多在2-3天自行停止,数周后反复,严重者可出现贫血。当并发炎症时,表现为右下腹疼痛,和阑尾炎类似,还可能出现肠梗阻、肠套叠等并发症。

  通过超声检查、核素扫描、X线钡餐造影有助于梅克尔憩室的诊断。在此提醒家长,当小儿出现不明原因的便血时,要警惕本病的可能。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 狄俊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