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并非病人,分娩自然最好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怀孕分娩是个正常自然的生理过程,而剖宫产则是把正常的生理过程变成了病理过程。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王翔告诉记者,在产程中,除了那些经评估后确定有难产无法经阴分娩和继续分娩对母婴安全会有严重危害的,必须选择改行剖宫产手术外,其他的孕妇妈妈都应坚持自己生。国外一名产科专家说得好——— “剖宫产术最主要的禁忌证即无适当的手术指征”。“为了母婴平安我们会竭尽全力,而促进自然分娩我们会尽力而为,不会轻易决定剖宫产!”王翔主任说。此外国内外产科专家对近十年的剖宫产产妇及新生儿所做统计学调查显示,手术对母婴均造成诸多近远期并发症等身体和心理上的不良影响,这也是卫计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对整个社会进行宣传“保护、促进、支持自然分娩”的原因。

  分娩过程因疼痛而感觉漫长,这是一个令人焦虑的过程。面临产痛每一位孕妇都会感到紧张、害怕并不知所措,而过分紧张焦虑有可能影响产程的进展。其实,能否轻松而顺利生出宝宝,很多时候取决于分娩前所做的准备。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医生和助产人员在孕妇学校轮流授课过程中和孕妇建立了良好的沟通,等孕妇进产房时大家再见面时会有亲切感,充分畅通的交流,使医护人员和孕妇及其家属之间保持了融洽的关系,相互尊重并充分信任,使得产妇在生产过程中能与医生和助产士积极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顺产的成功率。

  王主任说,产房医生和助产士会对每一位孕妇在产前产时进行持续的关注监护,并不时地检查评估,同时还会对产程中的孕妇进行全方位周到服务,从宫口开到三指以上进行一对一的助产士陪伴分娩直至产后两小时,做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指导饮食休息,鼓励和帮助自然分娩。如果在孕期用心练习拉玛泽呼吸减痛法,即做助产体操、身体放松和呼吸技巧等练习,那么当产痛来临时也会帮助你减轻痛苦,有助于宝贝轻松顺利地出生。

  最后,王主任说,不希望女性在正常的怀孕生产过程把自己当病人,孕产期应保持正常人的生活学习心态,有的女性怀孕了就辞掉工作,天天独自在家,除了吃睡就是看电视上网,没有人交流倾诉,不利于孕期的心理变化,以致分娩的时候特别焦虑紧张,对分娩没有信心,严重者有可能造成产后抑郁等心理问题。所以,不建议孕妇长期独自在家休假,要自己意识到,妊娠期只是女性一生中的一个特殊时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而不是病态,即使在家也要经常有家人多陪伴多沟通,按时产检,到孕妇学校等场所进行学习交流,要相信自己可以在家人和医生的帮助下顺利实现做母亲的角色。

  (本报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董自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