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三成女性受尿失禁困扰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 卫中庆

  尿失禁,说白了就是尿液不自主漏出,这毛病看似离你我很遥远,其实却不然。

  有数据显示,中国成人尿失禁的发病率大约在29%,而我们曾开展过一项面向近4000南京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地区成年女性尿失禁的患病率为29.8%,其中以压力性尿失禁最常见,占63.4%。患者只要稍微一屏气、一大笑就会失禁;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类尿失禁的比例更会显著增加。

  从调查情况来看,年龄毫无疑问是尿失禁发生的危险因素,年龄68岁以上的女性发生尿失禁的风险是18-27岁女性的8.74倍。此外,多次分娩、巨大胎儿、自身体重过高都可能增加尿失禁的风险。在调查中,一个人的BMI指数每增加1,发生尿失禁的风险就是原来的1.109倍。另外,当事人学历水平越低,患上尿失禁的风险就越高。

  尿失禁为什么比较“偏爱”女性呢?这是由于女性要经历怀孕、分娩这一系列过程,在此过程中很容易发生骨盆底肌肉、神经受损,导致当事人对尿道的控制力减弱,日后在腹压力突然增大时,就会更容易出现“漏尿”现象。

  近年来由于宣传力度的加大,许多女性对尿失禁有了一定了解,也愿意积极就医,但仍有大量的女性患者,宁可自行忍耐,甚至纸尿布不离身,却没有寻找正确的治疗和干预。

  尿失禁虽然不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但却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极大影响,更可能影响到患者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交。但尿失禁的治疗其实并不困难。目前尿失禁根据其病情程度,一般分为Ⅰ~Ⅲ度,Ⅰ度平时没事儿,仅在咳嗽、打喷嚏时尿液漏出;Ⅱ度患者在上台阶,或者突然变换体位时就可能失禁;Ⅲ度患者最为严重,站立时就可失禁,卧床时不发生。

  对于轻度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可以采用非手术治疗,例如加强盆底锻炼,就能有效改善问题;对于重度尿失禁患者则应该考虑手术治疗,近年来医学界比较认可的是尿道中段“吊带”(TVT)术式,也就是通过小切口,将一种专门的吊带置入,将患者松弛的尿道托起,从而最大限度纠正患者的失禁问题。我们自2006年在江苏省内率先开展这个技术后,根据目前400余例女性病人的手术情况来看,可以很好解决患者的尿失禁问题,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何松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