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提前了解下产后常见的问题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伴随着宝宝嘹亮的哭声,十月怀胎的小家伙呱呱坠地,你也从孕妈妈升级为妈妈,这一刻,精疲力尽的身体与幸福喜悦的情绪陪伴着你,让你暂时忘记了产后的痛苦。等小家伙紧紧依偎在你身旁时,你才会发现原来产后的情况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般轻松,多少都会有麻烦事儿困扰着你。孕妈妈不妨提前了解下产后常见的问题,让你的产后生活更轻松。

  顺产侧切

  经历了近十个小时的生产过程,当宝宝娩出的那一刻,你终于感受到了久违的轻松感,但好时光不长,你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隐秘私处又传来撕心裂肺的疼痛,让你忍不住大呼:“为什么生孩子还要疼啊”。

  别慌张,顺产时,胎头娩出是分娩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当胎头就要通过阴道娩出时,阴道口及周围组织由于胎头持续下降而受到压迫,可见局部膨起变薄甚至发亮,此时,如果胎头过大或其他原因,如不注意保护会阴,不但会阴可能撕裂,甚至还会一直撕裂到肛门。当胎头即将娩出时,如果医护人员认为产妇有发生会阴撕裂的可能,会为产妇施行会阴侧切术。侧切后助产士可帮助胎儿配合子宫的收缩慢慢地娩出,胎儿娩出后,再将切口缝合好。这样做,既可防止产妇会阴撕裂,又可防止胎头长时间受压导致胎儿缺氧等情况。

  为什么侧切时感觉不到疼痛

  侧切并不需要花时间慢慢切开,而是用医疗剪刀迅速地瞬间切开,切开的长度也仅仅是2~5厘米,感觉真的是“一瞬间”。在阵痛较严重的时候,甚至有的产妇都不知道已经切开了。但生产后,进行切口缝合时,你会感觉疼痛指数比较高,特别是切口较大时,若伤到里面的肌肉组织,疼痛会持续时间长一些。

  产后侧切怎么护理?

  侧切刀口虽然不大,但因其位置特殊,前近尿道,后近肛门,再加上产后大量恶露非常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另外,内层的肉线如果不吸收,也会容易携带细菌,引起伤口不愈合或感染。所以侧切术后一个周之内,伤口的细心护理、预防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对策:

  1.保持刀口清洁干燥。侧切刀口位于会阴部,产后恶露及大小便极易沾染刀口,应保持刀口清洁干燥,恶露排出及时清洗,大小便后清洗消毒,擦干刀口,下地活动时选择透气性好的产后用品。

  2.注意侧卧方向。产妇卧床时应卧向刀口相反的一侧,以免压迫刀口,造成疼痛及愈合不良。

  3.保持大便通畅。产后大便通畅极其重要,如若干燥,一是容易撑裂会阴部切口,二是容易引起痔疮。产妇产后应多吃粗纤维食物,适当活动增加肠蠕动以防便秘。

  剖宫产

  剖宫产手术后,对于产妇而言需要注意的事项较多。特别是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多数产妇认为平卧位有利于产后恢复,其实恰恰相反,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建议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用被子或靠垫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牵拉疼痛。

  对策:

  1.手术后前几日,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

  2.密切观察伤口有无渗血及阴道流血情况,保持导尿管的通畅。

  3.及时系腹带,减轻伤口张力。

  4.及时请教医生,如何有效咳嗽,咳嗽时应轻按伤口,翻身时也应保护刀口。

  5.采取各种措施,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

  6.室内温度保持适宜,勿要使伤口接触汗渍,饮食避免辛辣发物。

  7.剖宫产刀口一般在术后6~7天拆线,拆线后刀口虽已基本愈合,但在活动时也应系好腹带,免拆线缝合产妇更应避免搬提重物,以防伤口愈合不牢而开裂。

  剖宫产产后护理四要点

  1适宜运动。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2.饮食有度。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饮食应清淡为主,避免大鱼大肉等油腻的食物。

  3.及时排便。手术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若不能及时排泄,容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所以术后要及时大小便。

  4.小心洗澡。剖宫产后,不建议在伤口拆线前淋浴洗澡,因为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身体局部位置,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产后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才能尽快愈合。

  排便

  小便

  产后尿潴留是指产后6~8小时膀胱有尿而不能自行排出,这是产妇生产后常见并发症之一,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

  产后尿潴留的家庭护理对策

  1.及时排尿。顺产的产妇产后就可以饮水进食,应在产后4小时内自解小便,如果感觉膀胱充盈却排尿无力,可用热毛巾或暖宝热敷小腹部,同时结合流水声音刺激以助小便排出。如若因顺产宫缩过强或者用力过度造成膀胱麻痹,则需遵医嘱应用相应药物或者给予导尿。

  2.精神放松巧排尿。剖宫产的产妇在病床上可能不习惯躺着排尿,产妇的情绪较不稳定,或紧张或羞涩,精神不放松。产妇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采取蹲式或半坐位,充分利用腹压,达到排尿的目的。

  3.克服排尿的恐惧心理。对腹部切口痛或会引侧切疼痛比较敏感的产妇,要克服恐惧心理,鼓起勇气,尽量用力排尿。可以在护士的指导下,采取巧妙的姿势避免疼痛加剧。

  4.预防尿路感染。排便之后,家人帮助产妇使用清水由前往后清洗干净,避免尿路感染。

  5.剖宫产产妇也要模拟排尿过程。剖宫产产妇手术时会留置尿管,为了尽早恢复膀胱自主排尿功能,可以在未拔除导尿管之前进行膀胱锻炼。具体操作如下:先夹闭导尿管,多饮水,感觉有尿意时放开导尿管夹使尿液流出,如此重复数次,模拟排尿过程。尿管拔出后适量饮水,争取在2小时内自行解出小便。

  便秘

  孕期因子宫压迫,肠蠕动变慢,产后肠道功能不能立即回复,加之坐月子期间活动减少,饮食营养增加,肠蠕动减少,极易造成产妇便秘。

  对策:

  1.饮食多吃粗纤维食物。粗纤维食物如蔬菜、粗粮、水果等均可有效防止便秘,;另外煮鸡蛋、豆浆及油腻食物不能多吃,食用过多不仅增加肠道负担,造成便秘,还因为容易产生气体而造成腹胀不适。

  2.适当增加活动量。很多人认为月子期间应多卧床少活动,其实不然,适当下地活动不但有助于肠蠕动的增加,预防便秘,更能促进产后恶露排出,加快子宫恢复。

  3.配合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掌心按于腹部,顺应肠道走向做右上左下的按摩,注意按摩时不能只单纯摩擦皮肤,应适当增加力道按揉。

  4.适当应用通便药物。若产后第一次排便因为侧切或者剖宫产刀口疼痛而难解,应用开塞露是不错的选择。

  发热

  产后发热,常见原因有乳腺炎、泌尿系统感染、感冒、产褥感染等。出现产后发热的情况时,千万别大意,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1.乳腺炎引起的发热

  产后产妇乳汁过多,宝宝吃不了,导致乳汁在乳腺管内淤积成块,引起急性乳腺炎。得了急性乳腺炎的产妇发热到 39℃以上,发炎部位红肿变硬,容易形成脓肿,需要及时对症治疗。

  对策:

  乳汁淤积俗称积奶,容易引起产妇体温升高。积极预防积奶。

  1.产后尽早开奶。乳汁的产生由少而多,刚生宝宝1~2天内乳汁虽不多也要应尽早让婴儿吮吸,不仅因为初乳营养价值极高,而且早开奶可以通畅乳腺管,反射性促进乳汁分泌。

  2.饮食不宜过补。有些产妇刚生完后没有奶水,非常着急,猛喝鲫鱼汤、猪蹄汤等大补汤类,结果乳汁分泌激增,来不及吸吮出来,就在乳房内淤积成块,因此产妇进补应循序渐进,不可进补过快。

  3.注意哺乳姿势。新妈妈为了避免过于劳累,有时采取与宝宝相对侧卧的姿势哺乳,要注意侧卧时切不可压迫乳房,造成乳腺管不通畅而结成硬块。

  4.乳房不可做储奶器。有些妈妈认为自己奶水好,宝宝一次吃不了可以留在乳房里下次再吃,殊不知这样做不仅容易积奶,而且还会给大脑一个错误信号——乳汁分泌已经足够,从而造成回奶反射,正确做法应是及时把宝宝吃不了的乳汁用吸奶器吸出。

  5.积奶后治疗。乳房因积奶产生了硬块,初期可及时外敷湿酵母使硬块软化,并请催乳师协助按摩,尽量将淤积在乳房内的乳汁吸出。一旦红肿发炎则需尽快去医院就诊,不可盲目服药或挤压乳房,以免发生感染化脓。

  2.感冒引起的发热

  生产时,产妇毛孔开得很大,且产后产妇容易出汗,这时若不小心受风、着凉容易伤风感冒,引起发热、头疼、全身不适等症状。由于产后身体虚弱,感冒后很容易并发肺炎或支气管炎等疾病。

  对策:

  有些家庭认为坐月子必须绝对避风,即使夏天温度很高也不开窗透气,殊不知这样产妇毛孔张开,汗液分泌大增,不仅会造成脱水,而且会增加受凉感冒机会。正确做法应该是保持温度适宜,夏天可用空调适当降低温度,冬天不必盖过多被子,以舒适无汗又不觉寒冷为度。一旦伤风感冒,则应清淡饮食多喝开水,及时去医院就诊,哺乳期不可乱用感冒药,以免影响哺乳。

  3.产褥感染引起的发热

  产妇在产后3~5天忽然怕冷、发抖,接着发高热头痛、恶露有臭味、腹部疼痛,就有可能得了产褥感染。如果治疗不及时,除了会导致慢性盆腔炎外,还有引起败血症的危险。

  对策:

  产褥感染大多是外阴及阴道细菌上行感染子宫及盆腔,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注意会阴清洁卫生,避免坐浴盆浴,淋浴清洗用水应为煮沸后自然放凉的,不可掺入自来水,不吃生冷辛辣食物,如若发生产褥感染,则应及时就医,听从医生指导合理应用抗生素。

  4.尿路感染引起的发热

  产后,不及时排尿容易导致尿潴留。尿潴留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除了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外,也会有高烧、打寒颤、头痛等表现。

  对策:

  多饮开水,多排尿,坐月子的房间不易温度过高,以防身体内水分都随汗液排出而尿量减少。恶露易滋生细菌,应保持会阴清洁干燥,防止细菌延尿道上行。发生尿潴留需尽快使尿液排出,物理方法无效可请医生予以导尿,一旦发生尿路感染可选择服用对症中药,减少药物对乳汁的影响。

  因此,不管是哪方面引起的发热,产妇都要认真对待,及时寻求医生的诊断帮助,千万别疏忽大意。文/司玮 李颜(妇产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