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剂用得多,孩子易过敏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周密)昨天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中国患过敏性疾病群体近年呈增长趋势,发病年龄却呈低龄化趋势。在儿童身上,常见呼吸系统过敏、皮肤过敏、肠道过敏等过敏性疾病。医生指出,儿童过敏性疾病与滥用消毒剂和抗生素导致免疫力破坏有紧密联系。

  城市患者多于农村

  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高,且在人的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过敏免疫风湿病科曾华松教授介绍,过敏性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为20%~40%,目前全国约有3亿~6亿过敏性疾病患者。过敏性疾病致病的原因难以明确,一些过敏性疾病借用过敏原测试也难找出具体是哪一种物质。据介绍,“就环境因素影响而言,城市的过敏性疾病患者数目明显多于农村地区”。

  曾华松认为,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呈增长趋势,与滥用消毒剂和抗生素导致破坏儿童免疫力不无关系。他举例称,一些家长外出吃饭喜欢用消毒湿巾为孩子擦拭碗筷,消毒手、口。久而久之,消毒剂会进入体内,杀死人体的正常菌群,导致正常菌群失调,免疫力紊乱。曾华松建议,用肥皂洗手再用开水涮碗即可。

  有的家长喜欢让儿童喝纯净水,提供过度干净的环境。“这都可能导致儿童部分后天免疫功能紊乱,这也是乡下孩子过敏和免疫紊乱发病率比城市里的孩子低的原因。”此外,抗生素的滥用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

  过敏性紫癜发病率上升

  近些年,过敏性紫癜在4~10岁儿童中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曾华松介绍,该中心近五年就收治了数千例过敏性紫癜病患儿。目前过敏性紫癜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对于大多数患儿,感染是最常见诱因,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且50%患儿有链球菌感染史。有些儿童患病还与药物、食物和接触物过敏有关。

  “对于这类患儿,首先要进行血常规和凝血功能检查,排除血小板减少或凝血功能异常导致的出血疾病,同时需清除病原和进行免疫功能调节。孩子如出现腹痛,即使未出现皮疹,也需进行大便检查和腹部B超检查。”曾华松介绍,“另外,肾脏改变可能在皮疹出现2到4周后出现,每周进行尿常规检查才能及早发现肾脏损害”。

  认识过敏性疾病

  哪些因素会诱发过敏性疾病?

  1.屋尘螨、花粉、动物皮毛、食物、化学物质、感染性变应原、粉尘中的重金属等过敏原

  2.季节、温度、精神、职业等因素

  患者分布:城市多于农村

  易发病时节:气候温差变化大的时候

  医生提醒

  1.外出吃饭时,用消毒湿巾为孩子擦拭碗筷,消毒手、口?不推荐。建议用肥皂洗手,再用开水涮碗即可。

  2.让孩子从小喝纯净水?不推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