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损宝宝有望避免“脑瘫”

  脑瘫儿是分娩中婴儿缺血缺氧造成的么?由于担心分娩时缺氧而生出脑瘫儿,一些产妇和家属会选择剖宫产。对此,珠江医院儿科中心主任、副教授王斌近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脑瘫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脑损伤所致。近年来分娩过程造成的脑损伤病例越来越少见,反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脑损宝宝增多。对于出现脑损伤的宝宝,若能尽早干预也可最大程度避免“脑瘫”。

  分娩导致脑损的病例不多

  “随着新法接生、新法复苏技术的发展,孕产妇在正规医院分娩出现脑损伤的事件越来越少了。此前教科书上讲发生率有20%,现在肯定没这么高。”王斌介绍。同时,由宫内感染等围产期不良事件等引起的脑损伤比例则逐步增加。

  脑瘫是脑损伤的后遗症,造成脑损伤的原因非常多,不仅仅是分娩时脑缺血缺氧这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胎儿缺血缺氧的情况可发生在宫内,而不一定是分娩的那一刻。如产妇有妊高症、糖尿病、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等因素,“这种情况下,胎儿没出生就已出现脑损伤了”。王斌指出,早产是目前全世界关注的造成神经系统损伤的重要原因,“早产儿脑损伤多见于胎龄小于32周的新生儿”。

  尽早干预易治愈脑损伤

  新生儿出现脑损伤,不一定以后就是脑瘫儿,早发现就能够为治疗赢得时间。王斌指出,爸爸妈妈应注重宝宝的初级保健,留意宝宝发育过程中的“里程碑”,如眼睛跟着人看、3个月会笑、6个月会坐等。另外,家长要警惕,宝宝若出现脑损伤不一定表现为迟钝,“如新生儿眨眼、手舞足蹈、吐舌头等小动作也可能是脑损伤的反映”。

  王斌介绍,轻度的缺血缺氧性脑损伤一般没有后遗症;而中度会有30%~50%的会造成后遗症;重度的死亡率达到了50%,存活的几乎都有后遗症。高危儿最好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有效的系统评估。因为在这期间,婴儿的大脑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进行早干预能使损伤得到最大的修复和再生。近年来,医学上采取脑营养保护、作业疗法、内环境修复以及感觉统合训练等方法,对新生儿脑损伤进行治疗,治愈率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脑瘫的发生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胡琼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