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VS剖腹产,谁说了算?

  近日,有消息称,我省一产妇因害怕剖腹产影响再次怀孕而拒绝医生对其实施剖腹产手术。但在临盆时,医生发现该产妇非常不适合顺产,情急之下,医生在没有征求其本人或家属同意后“强行”剖腹产。最后,该产妇虽保住了性命,但去因为她之前的固执导致生产不及时,孩子不幸夭折。

  消息一出,关于准妈妈们在生产时究竟采用何种分娩方式生产,成为不少准妈妈们热议的话题。为此,昨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进达州紫荆医院,为即将生产的准妈妈们打探了一番。

  如何生产 准妈妈想法不一

  在达州紫荆妇产医院,记者见到不少前来听“孕妇胎教课程”的准妈妈。其中,不少孕妈对于生产方式的选择众说纷纭。其中,较长的恢复期、腹部可能留下的疤痕和相对较高的费用等因素是准妈妈们不愿意选择剖腹产的主要原因。而担心产生阴道松驰,影响日后夫妻生活,惧怕产前阵痛等主要因素,则成为更中意剖腹产的准妈妈们选择的理由。

  对此,达州紫荆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周验表示:不管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孕妈们的说法大多只停留在主观臆断或是对现代妇产的无解中。

  定期孕检 关系到生产方式

  那到底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周验主任这样说道:“不管是采用顺产还是剖腹产分娩,‘母婴安全’的安全绝对是放在首位的。现在,不少准妈妈因为嫌麻烦,对孕检环节的重视还不够深入,有的准妈妈甚至直接忽略孕检环节。而这样,最终可能会给孕妈和胎儿产生不良后果甚至在生产时突发以外。”

  周验强调称,定期的孕检有助于医生及时发现孕妇在妊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及时有效地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诊治。如果发现或处理不及时,一旦拖延,将会影响到分娩时方式的选择,甚至危及母婴安全。同时,除了定期的产检以外,孕妈们应该多参与一些胎教课程、孕妇沙龙等活动,从中了解到正确的孕产知识,也为正确胎教和健康安全地生产提供了效为有力的保障。

  安全生产才是“顺产”

  周验最后强调:“只有孕妈们自身的重视,和孕检时医生及时而准确判断,才是孕妈们在生产时‘选择’合适的生产方式不可或缺的因素。”

  同时,达州紫荆医院刘剜容医生也强调称,只有这些因素都考虑周全了,才能保证生产时的安全,只有安全的生产,才是真正的“顺产。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杨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