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顺产又怕疼,怎样克服疼痛?

  好不容易艰难挺过了39周,宝宝马上就要发动了,可分娩前的阵痛和分娩时的十级痛却让准妈们惴惴不安。顺产的好处,剖腹产的缺点,默默在心里数了多次,但每次就是纠结于两个字“疼痛”。本想着顺产不用挨一刀,可纵观周围产妇们的“临门一刀”(侧切)也是后脊梁冒风啊。好吧,还是顺产吧,起码没有听说哪个产妇是因为顺产而疼死的。

  一、你想知道生孩子会有多痛?

  ——痛感其实因人而异

  疼痛其实与快乐、悲伤一样,是一种很主观的东西。因为每个人对疼痛的感受不一样,所以疼痛值自然也就不尽相同。比如一根针,在刺伤你的手指之前,你的心理暗示会告诉你“会疼”,但有多疼只是自己的想象;而当你被针刺伤之后,你可能觉得不过像被蚊子咬了,但也有人会觉得疼痛难忍。

  生孩子也是如此。尤其是没有分娩过的初产妇,不了解分娩到底是怎么回事、将注意力全都关注到“疼不疼”而产生恐惧心理,这些都是造成疼痛感加重的原因。而已经分娩过的孕妈,知道顺产不过如此,自然对于顺产的疼痛感也就减弱。

  另一方面,孕妈学会拉玛泽呼吸减痛法也有助于减轻疼痛。拉玛泽呼吸减痛法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的训练,可在分娩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呼吸的控制上,从而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让婴儿顺利出生。

  总之一句话,孕妈在分娩时愈是放松,分娩过程会愈是顺利。

  二、怕痛所以选择剖腹产,对还是错?

  ——剖腹产疼痛,不比顺产少

  剖宫产是自然分娩的补救措施,也就是说在孕妈无法顺产而不得已采取的措施。剖宫产术当时轻松,但术后的麻烦会接连不断。当剖腹产手术结束24小时之后,产妇拔除了缓释泵,刀口就开始疼痛;加上产妇在24小时后乳房开始涨奶而疼痛,还要不断的哺乳婴儿,促进子宫收缩而疼痛。各种疼痛的叠加,并不比顺产轻松。

  除此之外,剖腹产的产妇出血量会比自然分娩的产妇出血量多得多,恢复起来要慢得多;产妇可能在将来再次受孕而胚胎着床在切口处,发生人流穿孔或子宫破裂,危及生命;可能因手术产生盆腔粘连、肠粘连,造成长期慢性疼痛;孩子会因剖宫产而发生湿肺、羊水吸入,稍大出现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等等。

  因此,准妈咪在选择分娩方式时,一定要兼顾大人和孩子的整个情况,与医生共同研讨利于母亲,利于孩子的分娩方式。

  三、克服疼痛你要记住7要点

  1、水分充足,润喉助产。

  当准妈咪陷入疼痛的时候,充足的水分显得非常必要。因为这个时候孕妈的喉咙必定很干渴,准爸爸最好确定医院附近可以买到饮品或自行携带;此外,自备一支可弯曲的吸管更方便孕妈饮用。

  2、填饱肚子,持久抗战。

  从阵痛开始到子宫颈全开,第一胎的准妈妈一般要历经10-12小时的备战过程,所以最好在阵痛还轻微时就先填饱肚子。

  3、身心放松,心理减痛。

  孕妈们牢记,确实的放松自己、不再紧绷,可以省掉许多体力消耗,同时可以携带一些转移注意的物品,例如自己喜欢的杂志、cd等转移注意力。

  4、装扮轻便,有利分娩。

  在整个产程中,孕妈可能会需要多次改变姿势来配合分娩,所以入院的时候采取轻松的穿着、固定发型或扎起头发较为方便。

  5、精神集中,呼吸减痛。

  在分娩过程中,孕妈应该集中注意力想着腹中的胎儿,认真实行拉玛泽呼吸减痛法,减轻疼痛。

  6、口腔清凉,心情舒适。

  当孕妈们强烈阵痛时,可通过咀嚼清凉的口香糖来转换心情,口中感觉清凉,心情也较为舒适。

  7、轻轻按摩,缓和腰痛。

  在准妈咪生产前的腰酸与阵痛都令人十分难耐,此时陪产的准爸爸可以适当进行按摩,来舒缓准妈咪的腰部疼痛,让准妈咪更有动力去面对分娩哦!

文章关键词: 顺产 分娩方式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