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的宝宝更笨?专家称不靠谱

  剖腹产BB比较“笨”?是真的还是假的?最近有不少孩子出生,剖腹产的人数也比以往要多。在迎来一个又一个可爱宝宝、全家欢喜的同时,专家却提出警告:如果你的宝宝选择了剖腹产,那么请从出生后,就开始给他加强训练,否则将来孩子会比别人“笨手笨脚”!

  我经接诊过一个孩子,已经8岁了,手脚却笨到穿鞋带都穿不好,写作业也是歪歪扭扭,甚至考试能上面的答案写到下一题的空当里,结果成绩一直都不 好。家长为此伤透脑筋,最后是在别人的提醒下,带孩子来看看,结果发现,果然又是一个感统失调。而这个孩子后来发现,是一个剖腹产儿童。

  该院儿科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医学界相信,一个孩子如果是采用了剖腹产,那么由于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缺乏感觉上的一些必要刺激,导致孩子容易发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甚至发生感觉统和失调的比率也比一般孩子要高。”

  所以,专家建议,在能自然分娩的情况下,孕妈尽量自然生产。剖腹产的宝宝不仅有以上问题,还存在以下一些隐患。

  隐患一:剖腹产男婴免疫力更低

  据《健康时报》报道,同样是剖腹产,男婴比女婴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

  剖腹产真的对不同性别的婴儿有不同影响吗?

  产科医生抽取刚刚出生的63名女婴和69名男婴的静脉血,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比。

  其中自然分娩68例,剖宫产64例。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婴与女婴免疫力差别不大;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现象在男婴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专家解释说,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女婴的免疫力比男婴强。

  隐患二:剖腹产宝宝易患小儿多动症

  据南京某医院儿童多动症专科医生介绍,在医院近期平均每天所治的17名患儿中,剖腹严患儿约有12名,这与有关资料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据专家分析,剖腹产因产道的改变。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破坏,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 动等神经精神疾病。专家提醒人们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同时还要正确对待多动症孩子,抓紧治疗,理解“环习惯”,多动症状—般能改变。

  隐患三:剖腹产的小孩儿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如前所述,剖腹产的小孩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与刺激,免疫系统和肺部发育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后天就更容易患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小儿肺炎、哮喘等病症。英国有个统计,剖腹产小孩儿患哮喘的概率比正常顺产的孩子高80%。

  隐患四:剖腹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

  许多人认为,剖腹产的小孩比阴道分娩所生的孩子更聪明。理由是手术产的小孩不受挤压,不会出现脑部缺血、损伤等情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脑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腹产所不及的。有资料证明: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剖腹产的孩子的适应能力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差。

  隐患五:剖腹产令“湿肺症”婴儿增多

  过去五年因患上“湿肺症”而入住深切治疗部的初生婴儿增加一倍,研究结果显示逾七成患者是经剖腹产出生,而母亲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婴孩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可导致死亡。

  即使决定剖腹生产,蓝章翔建议在妊娠三十九周后才进行手术。她指出,大部分三十五周以上婴儿的肺部发展虽已成熟,但在三十七周进行剖腹生产仍是 太早。当婴儿未足月(即妊娠少于三十七周)又需剖腹生产,便可考虑向母亲注射类固醇,对婴儿无影响之余,又可减低婴儿患湿肺症的风险,但需注意平衡母亲的 药物风险。另外,有外国研究称,曾患严重湿肺症的婴儿日后有较高机会患哮喘病等长期呼吸道疾病。

  隐患六:麻醉对胎宝宝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麻醉药及镇痛药对中枢系统都有抑制作用,都较易通过胎盘屏障而进入胎儿体内。胎盘的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充当胎儿的肺,进行着气体的交换。

  麻醉药物会通过两种方式对胎儿产生影响,即直接抑制胎儿呼吸、循环中枢,或通过抑制母体呼吸循环而间接对胎儿产生影响。过量的麻醉药或手术中妈 妈出现了因呼吸抑制的低氧血症,都会影响宝宝的氧气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出,直接威胁着宝宝的生命安全。因此,在选择剖宫产麻醉时,医生必须慎重考虑用药的 种类、剂量、时机和方法,以防止对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免疫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