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取暖家电辐射有多大

  《生命时报》 微博

  寒意袭来,“御寒三宝”——电热毯、电暖器和浴霸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品。这些电暖设备功率较大,这就意味着其辐射值也较高。这些电器的辐射量到底有多大?近日,记者来到读者覃女士家中,对各种电暖家电进行了电磁辐射量测试(注: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长期接触低于2毫高斯的电磁辐射是安全的)。

  电热水袋(0~10毫高斯),拔下电源基本无辐射。电热水袋是居家保暖“神器”,许多上班族还会把它带到办公室取暖。那么,它的辐射值有多大呢?

  测试结果显示,电热水袋在充电时,辐射值达到10毫高斯左右,充好电拔下插头后,辐射值显示为0。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多多少少都存在电磁辐射,测量数值为0,并不表示没有辐射,而是其辐射小于最低量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浴霸(0~4毫高斯),功率虽大,辐射值较小。覃女士家中的浴霸安装在卫生间的天花板上,在距其0.15米处测量时,其辐射值约为4毫高斯;而在人们通常使用的安全距离0.4~0.5米处测量时,结果为0。可见,浴霸虽然功率大,但在使用过程中的辐射却很小。

  电热毯(10~17毫高斯),贴身使用问题不大。由于电热毯通常都是贴身使用,因此对电热毯辐射较大的质疑一直没有停过。在覃女士家中,记者对隔了一层床单的电热毯进行辐射值测量。调至低档时,测量出的辐射值约为10毫高斯;调至高档时,辐射值达到约17毫高斯。可见,电热毯的辐射值并没有人们相像中的那么大。

  电暖器(91~175毫高斯),出风型电暖器辐射值最大。在覃女士家中,记者分别对两种不同类型的电暖器进行了测试。由于人们在使用电暖器取暖时,通常会保持一定距离,因此记者在距离电暖器约0.05米的位置进行测量。测量结果显示,出风型电暖器的辐射值在所有取暖设备中最高,达到约175毫高斯。烘烤型电暖器次之,辐射值为91毫高斯左右。(摘自2013年12月27日《南国健报》10版)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