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高认识,科学安排孕期检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怀孕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准妈妈们是否面对次数密集的产检,有种茫然无头绪的感觉?或者遭遇过产检请假难、人多排队难、等不到专家的窘境?产检是一件大事,也是准爸准妈们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提高认识:产检真的很重要

  如今,大部分孕产妇对产检都比较重视,希望能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不过,仍然有一部分孕产妇产检意识较薄弱,没有真正明白产检的重要性。

  武汉现代妇产医院马院长说,产检是针对所有孕妇,检查孕妇情况和监测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手段。加强产检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率,提高我国整体人口的出生质量。而在平常的门诊中,经常能遇到不少准妈妈,从来没做过系统的产前检查。据介绍,有一些准妈妈,对产检没有科学认识,直到肚子痛了,才匆匆忙忙赶往医院;有的准妈妈直到检查出腹中胎儿可能畸形,才认识到产检的重要性。

  提前学习:如何科学安排产检

  准妈妈应该如何科学地安排产检时间和检查项目?武汉现代妇产医院产科徐燕华教授介绍了关于孕期检查的相关知识。

  孕早期产检(孕期12周之前):把好宝宝健康第一关。第一次正式产检的时间,准妈妈应该按照确诊怀孕时经B超诊断的实际怀孕周数来计算,在孕期12周左右,空腹前往医院。第一次产检除了血糖、血尿常规等基本检查,以及盆骨测量、生殖器官检查对怀孕进展及分娩情况作出评估外,无论是否患有遗传性疾病都应进行相关的遗传病学检查,以避免胎儿存在先天性畸形的可能。此外,家中饲养宠物或从事养殖业的准妈妈还必须要做Touch检查,及时排除弓形虫、巨细胞病毒等感染可能。

  孕中期产检(13-27周):排畸筛查是主要。孕中期主要是观察胎儿的发育是否正常,排查明显的畸形发育。唐氏筛查主要通过血清检测来发现存在智障等先天性缺陷的高危胎儿,可筛检出60-70%的唐氏症患儿。除唐氏筛查之外,还可综合二维、四维B超观察胎儿是否存在器官发育异常,以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率。四维B超适宜在24-28周内进行,这一阶段才能清晰观察到胎儿的颜、面各器官的发育情况,以及胎儿在宫内的活动情况,帮助早期诊断唇裂等明显肢体残缺。

  孕晚期产检(28-48周):筛查妊娠高危因素。孕晚期产检主要还是观察胎儿后期的发育情况,是否存在胎儿畸形、胎停育或者胎膜早破等异常,以及对孕妇作出妊娠风险评估。在临床对孕妇的风险评估一般在孕期30周左右进行,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宫内感染、胎位不正、头盆不称、脐带绕颈等都均列为妊娠高危因素。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