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准妈妈学“数胎动”

  (通讯员 王珏 记者 顾泳)近日,沪上一名产妇因自感胎动消失,经引产术分娩死婴引发医疗纠纷。胎动何以消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夏贤建议:准妈妈们要学会听懂胎儿的语言,及早发现胎动异常。

  专家解释,一般来说,胎动自妊娠16至20周开始出现,孕7月至孕8月是胎动最活跃、最频繁时期,直至胎儿足月后,胎儿头部进入骨盆,胎动会减少。“数胎动”是孕妇自己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方法,但在临床上,一些准妈妈却不够重视。正确的方法是:孕妇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数3次胎动,每次数一小时,数胎动时可以坐在椅子上、或侧卧在床上,每小时胎动应3次,或将早、中、晚胎动总和乘以420次。

  胎动过少、胎动过频都是异常信号。胎动过少,意味着胎儿可能宫内缺氧。缺氧早期的胎儿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直至缺氧严重,胎动减少、减弱甚至完全消失。胎动消失后,胎心在24至48小时内消失。专家强调,一旦出现异常胎动须立即就医,切不可在胎动消失后再就医,错过最佳抢救时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