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多是“玩”出来的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扫描】“小眼镜”,多是“玩”出来的

  近日,小宇的妈妈很犯愁。因为孩子刚上一年级,眼镜已架在鼻梁上。家里没有近视者,孩子怎么就近视了。小宇妈妈向医生咨询,并说起孩子平时的习惯,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小宇没事总拿着IPad玩,而且每次时间都在一小时以上。时间一长,小宇看东西眼睛总是流泪、模糊。经检查,小宇患近视了,不得不戴上眼镜。

  “庙宇逃亡”、“天天飞车”、“节奏大师”……现在手机、IPad中的游戏越来越多,和小宇一样对电子产品爱不释手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殊不知,在孩子们享受电子产品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他们的眼睛却在受着伤害。

  “暑假开始,从就诊情况看,现在近视的儿童越来越多,呈低龄化趋势。”陈鹏说,导致近视的因素很多,除遗传因素外,用眼不当、饮食不均衡等因素也会导致近视。从孩子眼部发育看,6~8岁眼球形状才达到成人水平,而9~12岁眼部功能才完善,由于眼球的生长发育期不稳定,不良的用眼习惯容易导致近视,而且小屏幕的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破坏力,要远高于大屏幕的电视。

  【提醒】3岁孩子视力大于0.6,要防近视

  3岁之前,是视力的快速发展期;3岁以后,是缓慢发展期。这个阶段,眼球会不断长大,眼球小,物体影像容易落在眼球后面,形成远视,所以,孩子有远视是正常的。

  “3岁的孩子裸眼视力0.6、200度近视是正常的;8岁的孩子裸眼视力0.8、150度远视是正常的;12岁时,裸眼视力1.0、100度远视是正常的。家长们必须要知道,年龄小的孩子裸眼视力越高越不好,如果3岁的时候裸眼视力就有0.8、只有100度远视,这样长大了一定会近视,预防就要从这个时候开始了。”陈鹏告诉记者,孩子的视力健康忽视不得。孩子3~5岁后,应该每隔半年或一年要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定期检查视力,可预防近视的发生。

  他提醒,家长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如果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家长要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

  不管是看书,还是玩电子产品,用眼30分钟后,就要休息3~5分钟,向远方眺望,或做眼保健操,缓解视疲劳,要教会孩子预防眼外伤、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合理饮食;观察孩子是否有眯眼、斜视等状况,并最好接受一次散瞳验光检查。

  而对于市场上销售的眼保健营养品及眼药之类,一般均无必要采用。

  “人的眼球是个球体,这个球体越圆,视力越正常,这个圆球如果变成了橄榄球,平行光线过来,物体影像就会落在视网膜的前面,造成近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鹏告诉记者,近视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病,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60%~70%,居世界前列。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30%~40%、中学生为40%~50%,大学生更高达60%~70%。 他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中的视觉快速发育时期,防治近视,需要孩子、父母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合力配合。郑州晚报记者 蒋晓蕾

  【预防】养成良好习惯,做到3个一

  据了解,近视、远视、散光及某些眼疾均可使视力减退,其中近视及散光是青少年视力减退最常见的原因。人出生时为远视,6个月发育到0.2,5岁可达到1.0,一般在8岁左右由远视发展到正常视力。青少年时期是视觉敏感期,此时期的眼睛对各种异常视觉刺激很敏感,容易阻碍视力发育,除少数与其父母或祖父母高度近视、远视遗传因素有关外,绝大多数是后天因素引起。

  专家指出,预防近视,青少年一定要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做“三个一”。即:眼距书本1尺、胸距桌缘1拳、手指距笔尖1寸。看书写字1小时休息10~15分钟,向远方眺望3~5分钟,活动眼球;少看电视,颜色要淡,亮度不能太强或太暗,距离3~5米;保证足够的休息、睡眠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定期检查视力。少用电视电脑,多吃叶黄素,含粗纤维的食品, 少吃甜食和含脂肪高的食品。多一些正确的习惯,少一些不良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