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是“低头族”吗?

  南都讯 你家宝宝是否“低头族”?香港卫生署发表“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咨询小组”报告,结果显示,香港儿童开始接触平板电脑的年龄中位数为16个月,最小的才1个月。

  使用平板电脑的年龄中位数是16个月大

  电子屏幕产品开始占领你的生活了吗?实际上不只是成年人越来越依赖电子屏幕产品,不少儿童及青少年也都开始加入了“低头族”。

  香港“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咨询小组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以问卷成功访问了4300位香港的家长、教师及中小学生,调查结果发现不少儿童及青少年都成为“低头族”,且“低头族”的数字愈来愈多,年纪也愈趋幼小。

  调查显示,开始观看影碟机的年龄中位数是10个月大,开始使用平板个人计算机的年龄中位数是16个月大,开始使用计算机的年龄中位数是2岁。

  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业和亲子关系

  37%受访中小学生表示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曾经常或偶尔放弃户外活动;49%受访者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曾经常或偶尔减少睡眠时间;45%受访者曾经常或偶尔认为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影响了学业成绩。

  这不但会阻碍儿童的身心发展,更会影响与家长的关系。约50%的受访家长认为子女花太多时间使用互联网,影响日常生活;有64%的家长曾经常或偶尔因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与子女争执。

  建议

  香港卫生署:2岁以下儿童避免接触电子产品

  香港卫生署还报告综合香港及外国的研究结果指出,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肥胖与使用屏幕时间有正比例的关系。香港卫生署提醒家长,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除了引致眼部不适,及因长期保持固定姿势而影响肌肉及骨骼外,还有机会导致成瘾、发生网络欺凌及影响社交发展,所以家长及教师必须关注儿童及青少年长时间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问题。

  卫生署发言人建议,儿童及青少年应限制使用屏幕时间,每使用20分钟至30分钟便应眨眼及休息20秒至30秒。

  香港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医生(学生健康服务)钟伟雄也表示,儿童及青少年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及运动,学龄前儿童每天最少需要3个小时,而中小学生则需要1个小时。

  钟伟雄还指出,不鼓励而且还应避免2岁以下的小童接触电子屏幕产品,而2岁至6岁的儿童及小学生,则应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引下,每天使用不多于2小时。

  采写:南都记者 何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