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火可以试试吃瓜和捏脊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如今不少人吃饭佐餐不再喝果汁,开始改喝凉茶,降火气、去湿热。甚至有些妈妈也开始爱上给宝宝喝凉茶,在她们看来,宝宝是非常容易“上火”,喝凉茶比上吃药好。

  不过记者了解到,发源于闽粤一代的凉茶虽好,却未必就适合南京地区的宝宝,如果乱用凉茶,很可能得不偿失哦。

  喝凉茶前先弄清是不是有火

  这几日“妈咪帮忙团”收到微信咨询,有妈咪说因为梅雨天湿度大,宝宝容易上火;还有妈咪说,给自家宝宝用了点凉茶,效果还不错,却不知道该喝多久才好。

  记者请教了鼓楼医院中医院主任徐天舒,徐主任表示,凉茶未必适合南京宝宝。“饮用凉茶是为了降火气,可是许多家长连孩子是不是上火都不知道。宝宝睡眠不稳,舌质鲜红,无苔或苔少,大便干结,手足心很热,这的确可能是“上火”的表现。但也有些公认“上火”的症状其实却不只是上火这么简单,例如宝宝眼屎过多,这就得注意是不是有急性泪囊炎或先天性的鼻泪管堵塞问题了。

  对于很多缺乏中医知识的父母来说,很多他们以为是上火的表现,可能不是上火。如果宝宝根本就是个寒症,还给宝宝喝凉茶,那简直是雪上加霜。”徐天舒说。

  闽粤凉茶未必适合南京人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宝宝不是寒症,凉茶也不是可以让宝宝祛火防病的保健饮料。

  徐天舒告诉记者,凉茶源于闽粤一代,其中用到多味中草药,甚至还有一些平常不怎么用到的本地药材,因此严格来说不能算普通茶汤,而该算药饮。由于凉茶多寒凉,不同凉茶药性还不同,比如大家熟悉的某些品牌凉茶中,就含有夏枯草等重要成分,较为寒凉,如果胃肠道不好,就算是成年人也容易经受不住。

  “孩子本身就是稚阴稚阳之体,用药稍微一过就容易带来偏颇。成人若没有上火还大量饮用凉茶,都可能脾胃不适,如果是宝宝,更可能给整出个虚寒的毛病来,那就得不偿失。”徐天舒说。

  降火不如试试吃瓜和捏脊

  徐天舒建议,在这个季节宝宝“上火”多,“湿邪入侵”也多,与其乱喝凉茶,倒不如给宝宝多吃点瓜类蔬果。因为瓜类多凉性,但性情温和一些,诸如西瓜、黄瓜、冬瓜、甜瓜等,一周一两次就足够起到不错的效果。

  当然,家长更可以在家给宝宝试试捏脊。捏脊的方法也很简单,让宝宝上身裸露俯卧,家长清洁双手,沿着宝宝脊柱中线轻轻捏住、提拉皮肤,可以从尾椎骨一路捏到颈部,皮肤微微潮红就可以了,不必过度用力。□通讯员 王娟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