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夏季热,别自行服用抗生素

  炎夏到来,小儿夏季热也到了高发季。近日一名母亲带着1岁多的女儿到医院就诊,孩子已反复发热两个多星期,服用多种抗生素和退烧药,也无法使体温下降,而且天气越热,孩子的体温就越高。医生提醒,若有这类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小儿夏季热。

  发育不完善的婴儿易中招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介绍,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特有病。中医学认为夏季热的发病原因,内为体质虚弱,外为夏季暑热亢盛,机体不耐暑气熏蒸。婴幼儿身体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健全,排汗功能不足,不能适应夏季炎热气候,才引起了夏季热。

  幼儿中招后,多表现为(长期)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或无汗。其热势随气温升降,持续不退,多数历时1~3月,体温可在37.5℃~39.5℃之间。应用解热药,体温只能暂时下降。并伴有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烦躁、易哭、皮肤唇舌干燥等症状。

  邓聪提醒家长,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孩子病初起时一般情况良好,或偶有感冒症状,但多不严重,少部分患儿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高热抽搐。体征及血常规、大小便及其它实验室检查无特殊异常。夏季热预后多为良好,发热随气温降低或在阴凉环境下能自行缓解或降低。特别是到了秋凉之后,症状多能不药而愈。

  高温天别带婴幼儿出行

  邓聪提醒,由于夏季热并不是病菌所致,请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最简易有效的方法就是“吹冷气”,把室内温度调至适宜(25℃左右),即可有效解除发热症状。当出现嗜睡、惊厥等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预防夏季热要注意,出现高温天气时避免带婴幼儿出行,保持居室空气流畅,清洁凉爽。饮食方面,宜适当多用有清热消暑作用的食材做菜或煲汤,如赤小豆、薏米、玉米须、茯苓、芦根、竹叶、莲子、百合、扁豆、绿豆、荷叶、冬瓜、凉瓜等。

  夏季热

  夏季热的发病有季节性、年龄性和地区性三大特征:

  季节性:发病季节多集中在6~8月,发病率随气温升高而增加;

  年龄性:发病群体主要是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发病与小儿体质强弱及脏腑功能的发育健全情况有密切关系;

  地区性:在南方地区很常见。

  发病症状:

  (长期)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或无汗。热势随气温升降,持续不退,多数历时1~3月,体温可在37.5℃~39.5℃之间。并伴有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烦躁、易哭、皮肤唇舌干燥等症状。

  高温天,来一煲婴幼儿消暑汤吧

  荷西祛暑汤

  食材:新鲜荷叶1角、西瓜1/4个。

  方法:先将西瓜皮(西瓜翠衣)和肉分开,西瓜肉切成粒备用。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和西瓜皮,用猛火煲至水滚,继续用中火煲30分钟左右,然后加入荷叶和西瓜肉粒,再煲3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祛暑、生津止渴的作用,缓解暑热、口干、心烦、头昏脑胀等症状。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魏星 陈瑶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