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中期有这些症状时,要特别注意

  有这些症状时,要特别注意!

  症状1:水肿

  孕期水肿发生在妊娠后期是可接受的状况,只要有合理的作息和营养摄取,少吃盐、控制饮水、多吃利尿食物即可。但如果是发生在前期及中期,那准妈妈们就要特别加以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

  用食物来调理

  冬瓜

  有利尿消肿、解毒化痰、生津止渴的功效,可加入鲤鱼煮成鲜鱼汤;连皮切块煮,效果更好。

  西瓜

  有清热解毒、利尿、消除浮肿的作用。建议白天食用,晚上吃反而夜尿多,影响睡眠。

  鸭肉

  富含蛋白质、脂肪、铁、钾等多种营养,可清热凉血、利尿、祛病。

  猪腰

  就以形补形的观点来看,吃肾(猪腰)补肾,肾脏是尿液制造的器官,孕妇要滋肾利尿可多吃炒腰花或猪腰汤。

  水中动植物

  长在水中的植物如荸荠、莲藕、海带均有利尿作用;此外,超过半数以上的鱼类也有助于利尿,其中又以鲫鱼、鲤鱼及蛤蜊功效较佳。

  症状2:静脉曲张

  人体的血液由心脏打出周循至全身百骸,把营养送到各器官做交换、供给,把废物带走,形成了动脉血与静脉血。在管径较粗的静脉血管壁每隔不远就有一结构为静脉瓣,用以防止静脉血回流。当子宫越来越大压迫到下腔静脉、影响静脉血的回流时,就会堆积在下肢甚至外阴部。

  另外导致静脉曲张发生的因素还有:

  1 心脏无力。

  2 下肢运动不足,如久坐、久站。

  3 下肢血液回流不佳,或因肿瘤压迫,或静脉瓣闭锁不全。

  以上皆会使得静脉血回到肝或心脏的回流不畅,临床表现起初是足踝、下腿感到肿胀紧痛或酸痛。尤其是在步行太久或久站、久坐之后短暂休息时,渐渐的会出现下肢浮肿,容易出现湿疹、皮炎、色素沉淀,或是晚上抽筋。日积月累下,大多会在下肢腿部皮肤冒出红色、蓝色像蜘蛛网的静脉血管,逐渐演变成如蚯蚓状的扭曲血管,更甚者像树瘤般的坚硬结块。

  在台湾约45% 的女性、20% 的男性有静脉曲张的状况,与长期站立工作有关,如老师、护士、外科医师、美发师、专柜小姐。它与遗传的关系也很密切,避孕药及怀孕则是女性发生的重要因素。

  症状3:妊娠纹

  妊娠纹是腹部皮肤因子宫增大而往外突出,使皮肤绷胀、弹力纤维层断裂,因而出现一条条淡红色的斜纹,在产后则会变成银灰色。一旦形成则无法恢复,是女性朋友们的比基尼杀手,因此预防更甚于治疗。必须要在肚皮开始撑大前适量

  食用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

  症状4: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可分为两种,一是在孕前即为糖尿病患者,另一种则是怀孕后才发生。无论是哪一种,基本上在饮食方面都需加以注意,最好咨询营养师,做好均衡饮食计划。尤其是在淀粉、蛋白质、油脂、水果的摄取上,都必须适当控制,并多吃高纤维的蔬菜品种。

  症状5:小腹痛

  妊娠期间的小腹疼痛,大部分是因为母体本身的气血运行不畅而引起。从中医角度来说,又以三种体质类型的人较容易发生:

  血虚的准妈妈们肠胃吸收功能较差,而身上的血又必须到小腹养胎,当小腹血量不足时就会发生疼痛。

  母体属气滞型,因原本气不足兼以情绪忧郁、肝血不足影响气血循环,也会导致小腹胀痛。

  母体体质虚寒,子宫会比较寒,怀孕后小腹也会感觉冷冷的,平时身体将能量集聚到小腹来保护胎儿时,一旦能量不足时腹部便会感到冷痛。

  根据以上特点,一些中药如当归芍药散、陈皮饮、消遥散等,可以帮助改善。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坐月子体质调养圣经》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 静脉曲张 水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