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妈咪最想知道的症状Q&A

  Q1 孕期一定要吃黄莲、珍珠粉或人参吗?

  A很多老人在家中晚辈怀孕时,如果没有准备一些补品,就有点过意不去似的,究竟人参、珍珠粉是否人人必要呢?可先从认识它们开始。

  黄连——适用于火气大的人

  黄连有抑菌作用,少量食用时可促进胃的消化能力。在古书上记载它:大苦大寒、入心泻火、镇肝凉血、解渴除烦。从古至今,尚未有人说孕妇不可服这药;也没有书籍记载表示孕妇应该常常吃它。不过还是有其适用对象的,如火气大的孕妇,或发生细菌性、病毒性感染时可用于清热解毒。若有肠胃虚寒或体质偏寒者则不适合,久服后反会上火。

  自古以来,医家们认为“淡黄苓”才是清胎热的圣品,而非黄连。

  珍珠粉——可改善肤质

  怀孕时吃点珍珠粉,对改善孕妇皮肤质量有一定好处。因为珍珠粉除具有润泽肌肤、养颜美容的作用外,它也是一个清热药。要特别注意的是,珍珠粉的质地必须要非常细腻,否则吃了会伤胃。

  人参——体质虚弱者适用

  众所周知,人参是很珍贵的药材之一,有滋补强壮、健脾等功效,是大补元气之药。但怀孕后除非有必要,一般并不鼓励孕妇服用人参。人参在治疗虚弱性疾病很有效果,但怀孕并不是虚弱之病,因此人参并非必用品。除非是准妈妈本身就很虚弱,这时服用人参便有改善体质的功效;可是如果孕妇身体健康,而且是体热、火气较大、大便不那么通畅的实热体质,就不需再吃人参了。

  Q2 发生静脉曲张该怎么办?

  A这种现象的发生,预防重于治疗,保健重点有:

  ● 不穿过紧的衣服, 如马甲、束腹装等;不可长时间穿高跟鞋,尤其怀孕时更要完全避免。

  ● 避免不良姿势,如盘腿久坐、翘二郎腿、久坐、久站。

  ● 抽烟会使血管收缩、弹性变差,应戒除;另外要少喝酒;多吃高纤维、低油、低盐的食物;有慢性咳嗽、便秘、尿道阻塞等疾病要积极治疗。

  ● 每日快走15 分钟;每晚睡前将腿部抬高半小时,且尽量采用左侧卧睡姿,可降低骨盘腔的静脉压。

  ● 多吃滋润食物,如海带、海参、燕窝、鱼翅、各种动物皮类,这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有助改善血管弹性。

  ● 可按摩阴棱泉、三阴交、足三里、丰隆、血海等穴位,每天对其中三个穴位加以缓和刺激。

  Q3肚皮为什么会这么痒?

  A有些孕妇在怀孕4~5 个月后,肚皮会发痒,且程度越来越严重,甚至长出红色小疹子。一方面是由于子宫越来越大,将腹部肌肉的纤维撑断,出现妊娠纹导致肚皮发痒,这时可擦点润滑液或乳液来改善。另一方面是因为准妈妈体质与胎儿产生排斥现象而长疹子,初期使用药物还可稍微止痒,但到后期就会完全没效果了。这些孕妇切忌食用笋子、香菇、蛤蜊、花枝、茄子;可多吃绿豆、丝瓜、西瓜、梨子等清凉食物。

  肚皮不妨用些较凉的茶叶水加点浴盐来擦洗止痒;并且还要请中医师针对体质做调整,才是根本之道。

  --本文由紫图图书授权摘自《坐月子体质调养圣经》 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 静脉曲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