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哺乳期宜上环避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 24岁的周女士在某医院顺产一个7斤重女婴,生后母乳不足,只好以奶粉喂养为主。夫妻认为哺乳期没有恢复月经不必避孕,于是两人同房也没有采取避孕措施。结果在宝宝5个月时,周女士就再次怀孕了,只好做人流。术后一个多月,周女士听从医生意见到该院上环避孕。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认为,母乳喂养可以自然避孕。确实,如果哺乳频率高、乳汁充足的话,哺乳妈妈可能在产后6个月后才开始排卵。但像周女士这种情况,本身母乳量不足,哺乳时间短,产后3个月左右就恢复排卵,有的哺乳妈妈没有来月经,实际上也开始排卵。许多妈妈会在产后3个月恢复性生活,如果不采取措施,则很容易怀孕。

  哺乳期怀孕的信号是,妈妈充足浓厚的奶汁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稀。哺乳时怀孕,对母亲来讲,不单要照顾在襁褓中的婴儿,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而且腹内又有一个新生命要孕育,所以很容易造成过度疲劳,体力下降,抵抗力也下降。

  另一方面,怀孕后妈妈奶水稀少,营养下降加上口感变差,母乳喂养只能被迫停止。婴儿出生才几个月,正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由于妈妈又要孕育小弟妹而乳汁减少,无异于口中夺食。

  因此,妇产科专家强调,产后3个月左右必须注意避孕,更要讲究避孕方法。推荐工具避孕,如男用避孕套或宫内节育器。采取宫内节育器避孕,必须先到正规医院检查以排除禁忌症。一次放置合适的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可达8-10年。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 避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