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强壮孩子脾胃的特效推拿处方

  特效推拿处方

  配方:补脾经、摩腹、捏脊、揉足三里。

  做法:详见下文内容。

  叮嘱:

  (1)可以在孩子身体没有疾病症状时给他做。

  (2)以上四个动作并不一定每次都要做全,可以根据孩子当时的具体情况来选取,比如孩子是仰卧的,家长就可以给他补脾经、摩腹、揉足三里,或者孩子比较不耐烦,家长就选择其中一两种给他揉一揉。

  (3)作为保健,也不建议家长天天都做,一周给孩子做上两三回就可以了。

  (4)家长在给孩子推拿前,一定要先搓搓手掌,让自己的手心微微发热,千万不能用冰凉的手去按揉孩子的穴位。

  (5)按摩腹部的动作一定要在吃饭前,或吃饭一小时后进行。

  这个推拿方由当归中医学堂的高其武大夫提供,具体方法如下:

  (1)补脾经

  定位:脾经在拇指桡侧的赤白肉际处。

  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沿指尖向关节处推为“补”。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力度越轻越好,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太重的话孩子会疼、会难受,不让推。家长可以先在自己身上试做一下,有轻抚感即可。

  时间:因为是日常保健,一般是三五分钟,具体还要看孩子的年龄。几个月大的孩子,做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两三岁的孩子做5 分钟,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做10 分钟。

  其实还有一个补脾经的方法,就是按住孩子大拇指的指肚,顺时针揉,这个与上面的方法是同等效果的,力度也是要轻。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

  (2)摩腹

  定位:腹穴在整个腹部。

  手法:以腹部为圆心,先逆时针按摩,再顺时针按摩。力度也是轻抚即可。

  次数:逆时针按摩圈数与顺时针按摩圈数一定要相同。比如,逆时针按摩49 圈,那么顺时针再转回来49 圈。圈数并没有特定意义,36 圈、81 圈、108 圈都行,重要的是逆时针、顺时针按摩的圈数一定要相同。

  功效:健脾益气、消食和胃。

  (3)捏脊

  定位:脊柱穴在背部正中。

  手法:从长强捏到大椎,以把皮肉捏起来一小条为宜。一般孩子两个月以后,可以趴着、可以抬头了,就可以给他捏脊,通常都是从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开始捏脊。

  次数:作为保健的话,做五六次就可以了。但是有的孩子特别喜欢捏脊,捏完五次了,他会说:“妈妈再给我捏一会儿。”所以一般不限制次数,以孩子舒适为宜。

  功效: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振奋阳气。

  叮嘱:因为每个孩子的体质都不一样,有的孩子火旺,要是睡前给他捏脊的话,他会兴奋得不睡觉。如果孩子晚上捏脊后睡不着觉的话,下次我们就从大椎捏到长强,也就是从上往下捏。因为捏脊是可以振奋阳气的,心肝火旺的孩子本来就比较兴奋,难入睡,你要给他注一下阳气,他就更不睡了。反过来捏脊,相当于安抚他一下,让他的阳气收回来,反倒是对他的火旺做一个调整。

  每一个孩子都是复杂的个体,虽然相对成人来讲比较简单,但也有可能在脾虚的同时,有肝火旺、心火旺等情况。所以还是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调理之前,先去找一个中医大夫看一下,综合判断一下这个孩子的体质,到底有哪些方面需要去调理,该怎么样去调理,然后自己再在家里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不要听说这个好、那个好,就都给自己的孩子也试一试。

  (4)揉足三里

  定位:足三里穴位置在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手法:用拇指指端按揉。按揉足三里的力度可以稍微重一点,腿上的

  穴位,尤其是孩子下肢的穴位灵敏程度要差一点。轻重以孩子不疼,但是能感觉到在点按为准。

  时间:三五分钟即可。

  --本文由北京紫图图书授权摘自《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一书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脾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