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胎位不正,为分娩做好准备

胎位不正胎位不正

  前些年剖宫产、侧切像疯了一样,毫无节制。近年来又开始矫枉过正。其实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能生孩子是天经地义,人的阴道本来就有一个生孩子的功能只不过被人们找各种理由给废弃了而已,如怕痛、选日子等。

  在分娩这个过程中有一种是应该选择剖宫产的,这就是“胎位不正”。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可以呈各种姿势呆着,并且会经常变换各种体位。孕中期胎儿 在宫腔中,有较大的活动范围,因此经过胎动,会在宫腔中以各种姿势存在。随着胎儿增大,孕周增加,最常见的胎位为头位、臀位、横位。在孕末期时臀位的孕妇 会觉得胸口特别顶的慌,尤其吃饭不能吃多,吃一点就觉得不舒服;腹壁薄的孕妇会在剑突下触及到圆圆的儿头。横位的孕妇宫高并不高,但子宫偏横,在腹部的一 侧可以触及儿头。绝大部分胎儿由于地球引力的关系以头位的姿势等待分娩,也就是胎儿的头部向着骨盆的出口。也有少部分胎儿由于母亲子宫狭长的关系、胎儿脐 带缠绕或脐带过短的牵引,羊水原因、胎儿有畸形等,以及一些莫名的原因以头朝上,臀部朝向骨盆的出口,成为臀位的姿势等待分娩。在经产妇、悬垂腹以及腹壁 松弛胎儿又不大的情况下,胎儿在宫腔活动范围大,胎儿采取横卧于子宫中,我们称为横位。臀位、横位,我们统称为胎位不正。

  头位分娩属于正常胎位。臀位、横位属于不正常胎位,因此也是目前在分娩方式上颇引争议的一件事。

  一、臀位

  臀位是由于胎儿的臀部在子宫的出口处,因此分为单臀和全臀,单臀指胎儿双腿上举,只有屁股在骨盆入口处;全臀指胎儿双足和臀部都在骨盆入口处;当然还有一只脚在下面(单足先露)、单膝在下面(膝先露)等等。

  1、臀位分娩的风险:

  (1)由于臀位的先露部是臀和足,不规则,易于使前羊水囊受力不均发生早破水。当臀位发生早破水时,脐带易于顺着缝隙滑出造成脐带脱垂,威胁胎儿的性命。

  (2)当胎位不正时,会因为前羊水囊受力不均而发生早破水,这时一定要在臀下垫一个枕头,抬高臀部,以免发生脐带脱垂。当脐带脱垂时,由于宫缩挤压脐带会发生胎死宫内。因此孕妇一旦破水,应该立即叫急救车,平卧着并抬高臀部去医院,以保证胎儿的安全。

  (3)由于胎头最大,往往肢体已经娩出,出现后出头困难。因此过大的胎儿,胎头后仰的胎儿不建议臀助产。

  (4)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剖宫产很少,大部分臀位采取臀助产,需要经验丰富的助产人员耐心细致的堵臀,认真保护会阴,严格按照臀位分娩 机转娩出胎儿以免发生肢体损伤和新生儿窒息。但现在二十一世纪后剖宫产率明显上升,已经很少有年轻的医生和助产士会堵臀,因此臀助产已经被淡出人们的视 线。

  2、臀位怎么办?

  (1)孕中期出现臀位时孕妇不必紧张,可以听其自然待胎儿自然旋转。

  (2)当初产妇发生胎位不正时,一般在30-32周时我们主张自行膝胸卧位,每天做20分钟,一周后来医院检查。也可以用艾草熏灸小脚趾外侧至 阴穴的方法,通过疏通经络达到自行转胎。再有就是手法外倒转了,在操作前都要做B超,除外胎儿畸形、除外脐带缠绕、除外羊水过少、除外胎儿宫内窘迫等,在 胎儿安全的前提下操作。医生用双手缓慢操作,一手推胎头,一手向相反的方向推胎臀,边推动边听胎心,如果胎心发生变化,应立即停止操作,严密观察。

  (2)孕期要多活动,做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母亲的各种姿势的活动,使胎儿在宫内被动的运动,将胎位转成头位。

  (3)由于以上所说的种种原因,臀位以剖宫产为宜。由于麻醉技术、输血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剖宫产手术在我国产科已经很普及,相比之下臀助产的风险要更高,因此应该以剖宫产结束臀位分娩更安全。

  (4)如果臀位胎儿较大,超过7斤,一般在孕38周后就可以选择时间剖宫产了,以免发生破水、脐带脱垂等措手不及。

  二、横位:

  横位是胎儿以横躺着的姿势在骨盆入口上,因此无法使胎头入盆。当临近分娩时胎儿仍然是横位,易于发生早破水导致脐带脱垂。同时胎儿还会发生一只胳膊入盆并脱出阴道,我们称为“忽略性横位”。胎儿可因忽略性横位发生宫内窒息,以至于因抢救不及时而胎死宫内。

  横位多发生于经产妇、腹壁松弛或因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阻塞产道而发生。一旦发现横位应积极实行外倒转,将胎头推向骨盆入口,并以腹带固定。对胎位反复不固定的孕妇也应在孕末期及时在头位时给以腹带固定。

  因此当孕末期胎位一直横位不能纠正时、临产后发现胎位为横位时应果断采取剖宫产结束分娩,以保证胎儿安全。当然如果有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阻塞产道,则必须采取剖宫产结束分娩。

  三、头位

  头位属正常胎位。但头位时会出现头位难产,如胎儿颜面朝向骨盆出口(颜面位、颏后位、颏前位);胎儿面部朝向母亲,后脑勺在直肠方向(持续性枕 后位);胎头以横径入盆,卡于骨盆中(持续性枕横位、胎头前不均倾位);胎头枕后位,但不屈不伸(高直后位)等等,因为这些种胎头的位置,虽然是头位,但 是仍然不一定能顺利的从阴道自然娩出,给母亲和胎儿都带来一定的风险,我们统称为“头位难产”。这些种难产在产程中逐渐形成,需要仔细观察及早发现,因此 虽为头位在分娩中仍然要提高警惕,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一般当出现头位难产时,母亲会出现子宫收缩乏力或者宫缩不协调,宫口不能如期开大,或者出现早破水、宫颈水肿、肠胀气、尿潴留、胎头不能随着产程的进展而下降等,使母亲呼痛不止,产程延长,进而出现胎儿宫内窘迫。

  预防头位难产首先要在孕期控制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足月时胎儿不要太大。孕期母亲要适当运动,增加肌肉的弹性和韧性。孕期不能紧张和焦虑,放松 心态,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弯处必然直的良好心态迎接分娩,做到吃、睡自如。临产后抓紧时间吃饭和睡觉,保持好的体力。要与医生护士配合好,听从他们 的安排,抱着克服困难一定能自娩的信心完成分娩过程。凡是能做到如上所说的孕妇分娩都会很顺利。反之精神紧张、休息不好、吃不下东西会使宫缩不协调,不能 给胎儿以很好的推动力,使顺产变难产。

  对于胎位不正或头位难产,都要很好地与医护人员配合,该生生该剖剖,将怀孕与分娩的风险降到最低,最终达到母婴安全的目的。文/赵天卫

文章关键词: 胎位不正 剖宫产 头位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