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女硕士进产房自带“分娩计划书”

吴女士的宝宝能吃会睡,很健康。吴女士的宝宝能吃会睡,很健康。

  22年的资深护士长说,第一次看到这么严谨认真的准妈妈

  徐萌艳在分娩室当护士已22年了,当她第一次看到有位产妇带着一份分娩计划书来生宝宝时,还是大为惊叹。这份计划书如此详尽,让她和同事们事后都拍下照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这个妈妈太专业,太了不起了!

  吴女士是计划书的作者。10月20号,她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产科医院(下简称省妇保)顺利产下一个男孩。当宝宝出生评估之后,徐萌艳把计划书交还到吴女士手上时说:“你可以安心了,计划书上大部分的目标,我们一起努力都完成了哦。”

  关于待产:

  来回走动、变换姿势,不要闭眼忍痛,这是对的

  吴女士写道——

  ●利用重力的作用,来回走动、变换姿势,采用爬、蹲、侧躺、反坐等寻找合适自己的姿势;

  ●通过看电视、电影、音乐、上网、按摩、淋浴、坐分娩球等方式放松;

  ●注意使用呼吸方法让身体放松,不要闭眼忍痛;

  ●至少每小时排尿一次,时常喝水,注意进食补充体力;

  ●除非医学必要,我希望尽量避免过多的医疗措施干预产程(包括尽力减少阴道检查、全程的胎儿监护、尽量不用药),请鼓励和支持我。

  ★省妇保分娩室护士长徐萌艳点评:

  产妇在产前确实应该多下床走动,因为在重力的影响下,走动能推动宝宝的头部向宫颈移动,帮助宫颈扩张。

  我们现在挺提倡自由体位,也就是说产妇可选择一种最舒服,最能缓解疼痛的分娩体位来生产,比如选择坐着、蹲着,甚至是站着分娩。这次吴女士生产,最后采用的是侧躺的姿势。

  生产过程中,尤其是自然分娩,产妇最难捱的就是剧烈疼痛,所以缓解疼痛十分重要。吴女士能主动地寻求各种方法来缓解疼痛,这一点很好。我们产房走廊上就有放置分娩球。

  在补水充足的前提下定时排尿也是必要的。因为这能使膀胱空虚,以免阻碍胎儿胎头下降。

  但吴女士对医疗措施干预产程的认识有一点偏差。严格意义上来说,阴道检查并不能算干预产程。

  要不要进行阴道检查,多少时间检查一次,我们都是严格依据医学标准的。

  有些产妇很心急,反而催着医生、护士给她检查,但其实检查了也不会加快她生产。而像吴女士这样要求减少检查的,我们也不会因为她提出要求了,就完全不给她做。

  关于生产:

  让脐带搏动减弱后,再剪断,这个理念很先进

  吴女士写道——

  ●我会按导乐师和助产士的要求上产床进入接生状态。

  ●除非医学必要,我坚持顺产,我以自己的最佳状态配合助产士、导乐师。如不得已顺产转剖宫产,请尽量采用半麻方式,同时我会尊重医生的意见。

  ●请指导我尽力减少会阴侧切几率,我会努力配合。

  ●请让脐带停止搏动后,再剪断脐带。

  ★徐萌艳护士长点评:

  妈妈生孩子其实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鼓励和支持孕妇自然分娩。

  和剖宫产相比,自然分娩对宝宝好处多多:

  ①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产妇的垂体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

  ②免疫球蛋白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可由母体传给胎儿,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

  ③胎儿在产道内受到触、味、痛觉及本位感的锻炼,促进大脑及前庭功能发育,对今后运动及性格均有好处。

  ④分娩过程中子宫的收缩,能让胎儿肺部得到锻炼,让表面活性剂增加,肺泡易于扩张,出生后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少。经过产道时,胎儿头部受到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而且,自然分娩的过程也是妈妈和孩子相互配合、相互合作的过程,这对妈妈和孩子而言,都是一次奇妙又难得的体验。

  关于会阴侧切,按照国际上的标准,会阴侧切的比例大概在20%,而我们医院的比例在15%左右。

  我们会尽可能避免会阴侧切,但这也要看实际情况,在符合医学标准的情况下,比如遇到产妇会阴过紧,胎儿过大,或者母子情况紧急需要迅速完成分娩等,进行侧切就很必要了。

  否则,若是强行分娩的话,可能会造成会阴软组织撕裂。侧切虽然也会造成一个伤口,但是这个伤口的方向和大小都是可控制,而且切口整齐,恢复也更容易。

  吴女士对剪脐带时间的这个观点很先进。以前,我们都是在第一时间剪掉脐带。但近几年,医学界认为把剪断脐带的时间往后推迟,等脐带按上去像脉搏一样搏动稍微弱后再剪断,一般也就3~5分钟吧,这样能使新生儿体内血红蛋白水平及铁元素含量上升,从而降低婴儿贫血的风险。

  关于产后:

  新生儿和妈妈皮肤接触时间不少于30分钟,很有必要

  吴女士写道——

  ●孩子出生后,请让我看看、摸摸宝宝,和宝宝有身体接触;

  ●我要和孩子早接触、早喂奶;

  ●孩子出生第一次吃奶后,条件允许的话请让我与宝宝保持两个小时的身体接触,测量宝宝身长等,请在我身上进行。

  ★徐萌艳护士长点评:

  吴女士指的其实就是早吸吮。的确,我们非常鼓励新生儿和妈妈早交流,早接触。

  早吸吮是指新生儿出生30分钟内,裸体和妈妈进行皮肤接触。当新生儿出现觅食反射时,帮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房,母婴皮肤接触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早吸吮对妈妈和新生儿都有好处,包括:

  ①刺激母亲垂体前叶分泌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②刺激母亲垂体前叶分泌催乳素,利于乳汁早期分泌,延长母乳喂养时间。

  ③能帮助新生儿尽快建立泌乳反射,练习巩固吸吮反射。

  ④提供被动免疫。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向婴儿提供了第一次的被动免疫,提高了婴儿的抗病能力,同时吸到初乳可以促进肠蠕动,早排胎便,减少胆红素重吸收,减少婴儿黄疸发生。

  ⑤早接触、早吸吮可使婴儿最先接触到来自母亲身上的微生物,此微生物在婴儿肠道内生长繁殖,可降低胃肠不良反应的产生。

  ⑥增强母婴感情交流,有利于婴儿情绪稳定及婴儿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母婴感情的建立交流在产后1~2小时内最强烈。

  徐萌艳总结说,这份分娩计划书总体上来说还是挺科学的,“她肯定是做了不少功课,否则不可能写得出来。”但她也表示,医护人员并不会完全遵照计划书的内容。“我们尊重她的意愿,也尽量配合她。但不管有没有这样一份计划书,我们都会严格按照医学标准来帮助产妇生产。”

  像做学术一样备产

  钱江晚报记者在周末探访了吴女士一家。吴女士的丈夫抱着宝宝开门来迎接,小家伙在爸爸怀里睡得正香。吴女士刚刚结束午睡,她说现在要照顾孩子,睡眠时间明显不足,所以趁孩子睡觉的时候赶紧补个觉。语气里充满甜蜜。

  吴女士看起来身材娇小,她说自己已经快恢复到生孩子前的体重了。这和她在孕期里严格控制体重不无关系。整个孕期她坚持走路,跳孕妇操,体重只增长了12千克。

  儿子的状况也很良好,吴女士说他食欲很旺盛,每天要吃好多顿奶。“所以我现在奶水非常充足。”这对坚持母乳喂养的她来说,实在是件好事儿。

  吴女士说,她写这份计划书,一来是提醒自己生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二来是便于和助产士、导乐进行沟通。“怕自己生的时候太痛,没时间和他们交流。”

  吴女士学的是法律,毕业后在一家银行上班。毫无医学背景的她,究竟写出了怎样一份分娩计划书,这份计划书又是否科学呢?钱江晚报记者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很多人说,孩子是父母的老师。那么,在学习做父母这一课上,吴女士一定是个优等生,因为早在怀孕阶段,她就认真地学习起来了。

  吴女士是法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读研的时候,写论文前经常要查阅文献,写文献综述。她笑称自己是个书呆子,怀孕了还把这套做学术的方法运用到备产上。

  怀孕期间,她浏览了4、5本孕产方面的科普书籍,坚持去省妇保孕妇学校上课,她把各种观点进行整合,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提炼出最有用的东西。

  身边好友的亲身经历,也是她学习的活教材。一个朋友是在美国分娩的,她从朋友的生产日志里了解到,美国不仅提倡阴道分娩,还强调要减少药物的干预,否则会影响后期的母乳喂养;一对阿根廷夫妻是在吴女士在大理旅行的时候认识的,脐带要停止跳动后再剪断,就是阿根廷妻子的指点。

  这份分娩计划书,就是吴女士在近9个月的学习后,递交的终考答卷。

文章关键词: 硕士 分娩计划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