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焦虑产后易抑郁

  新浪育儿

  造成孕产期抑郁的因素有很多。如果孕产妇以自我为中心、神经质、情绪不稳定、社交能力不良、性格比较内向,则发生孕产期抑郁的概率就比较高。加上产后雌激素、孕激素的降低、变化及不平衡,也会对情绪造成影响。

  另外,家庭关系也对孕产期抑郁有着不小的影响。香港的研究显示,婆媳关系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生男孩还是女孩、生活压力、居住环境,也会影响孕产妇的情绪。还有很多孕产妇的抑郁症跟坐月子有关,调查显示,坐月子照顾者为婆婆或者是认为坐月子没有用者,患孕产期抑郁症的风险增加两倍。

  美国围产期心理健康领域专家还指出,孕期出现抑郁或焦虑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会上升,如果治疗不彻底,可能引发长期慢性症。

  由于怀孕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准妈妈们的感情复杂多变,或者得意洋洋激情高昂,或者内疚沮丧嫉妒失落。这种五味瓶似的情绪反应,并不完全意味着孕妈咪不称职,反而说明她们因为很重视在乎这种经历,更深层次地在探究在摸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激的恶劣情绪对胎儿和自己的健康不利,因此要通过自己或求助别人尽快化解。这一时期丈夫应该密切关注妻子的心理变化,尽一切可能关心她、体贴她,减少不良刺激,使之保持愉快心情和稳定情绪。

  准妈妈要尽量使自己放松,放弃那种想要在婴儿出生以前把一切打点周全的想法。你也许会觉得你应该抓紧时间找好产后护理人员,给房间来个大扫除,或在休产假以前把手头做的工作都结束了,其实在你列出的一大堆该做的事情前面应该郑重地加上一样,那就是善待自己。

  当你怀孕的时候应该试着看看小说,在床上吃可口早餐,去树林里散散步,还可进行一次短途旅游,参与一些社交活动,平时做做孕妇操,适当地游游泳等。总之尽量多做一些使你感觉愉快的事情。要知道照顾好你自己,是孕育一个健康可爱宝宝的首要前提哦。文/余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