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后腿痛当心髋关节滑膜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宝宝感冒是常有的事,可有的宝宝感冒快好了却说腿痛,不愿意下地走路,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的,这可能是患了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

  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好发于5-10岁儿童,男孩多于女孩。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创伤及变态反应有关。

  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发病前可有感冒症状,起病时膝关节及大腿前内侧轻微疼痛,24小时后疼痛转移至髋关节,孩子不愿意下地走路,走起路来一瘸一拐。X线检查可见髋关节囊肿胀、髋关节间隙增宽,超声、CT或MRI检查显示髋关节内有积液。

  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的治疗主要是卧床休息和避免下肢负重,必要时需加用皮肤牵引;可口服维生素C及服用少量抗生素;还可以局部外敷中药或进行理疗,促进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尽快吸收。

  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预后良好,通常3-14天症状消失,一般不复发,也不留后遗症,但有少数由于关节内压持续增高,影响股骨头的血液供应,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所以诊断为暂时性髋关节滑膜炎的儿童,在发病后2个月和6个月需进行复查。

  河北省河间市人民医院 魏丽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