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腮腺炎并发症不可小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流行性腮腺炎易在2岁以上的儿童之间感染流行,需特别引起注意。

  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香云提醒家长们,流行性腮腺炎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幼儿园或中小学发现有患儿确诊后应及早隔离,以防相互传染。

  一般来说,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为2-3周,初起时不思饮食,发热,1-2天后出现腮部肿大,一般4-5天消退,但少数患儿会出现并发症,如脑膜炎、睾丸炎、胰腺炎,这些并发症一般多在腮腺肿后一周内发生。脑膜炎表现为高热、剧烈头痛、爱睡觉、呕吐、脖子硬等。睾丸炎表现为睾丸肿胀、疼痛,严重者可引起睾丸萎缩,影响以后的生育能力。胰腺炎表现为上腹部剧痛,常伴有呕吐、发热、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住院治疗。

  目前,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是预防该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专家建议2-15岁儿童、青少年要及时按规定接种。

  刘金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