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控制好体重自己生才容易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我国女性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0%。营养过剩或偏差,饮食结构不合理及饮食生活不规律、体重增长过多是目前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一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不加以控制,可能对两代人的健康都会造成威胁。胎儿发生发育异常(巨大儿、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流产、早产、临床新生儿低血糖的几率明显增加,严重者还可导致死胎、新生儿死亡。发生于妊娠早期的高血糖也是导致胎儿畸形的主要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糖尿病母亲产下的婴儿,其先天性畸形的发病率多达6%~12%,而正常非糖尿病妇女生产婴儿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则仅为2%。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于珊说,对孕妇而言,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糖控制不稳定,孕期出现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等)及分娩时难产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增加,对母儿远期的影响,如若干年后发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代谢性疾病也比正常孕妇高得多。这提醒我们要重视孕期合理饮食、运动,控制好孕期体重,以减少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孕期并发症的发生,从而达到保障母婴健康的目的。

  孕期到底增重多少才正常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王翔说,对于不同体形的人,孕期体重控制需要区别对待。总体而言,瘦人体重增加可以多些,胖人体重增加要控制得严格些。单胎正常体重者整个孕期可增重11.5kg~16kg,偏胖者可增加7kg~11.5kg。而偏瘦者体重增加可以多些,一般增加12.5kg~18kg。

  于珊主任告诉记者,对每位计划怀孕且体重超出正常标准的女性,整个孕期需要格外重视的体重增长状况,怀孕前3个月,不需要额外增加营养,体重仅需增长0.5kg~2kg。妊娠中晚期保持每周体重增长0.2kg~0.4kg即可。

  王翔主任提醒,控制体重要做到既不增重过多,又能保证胎儿营养。对孕前正常体重孕妇每周不超过0.5公斤,每个月增重不超过2公斤。孕妇体重控制后,孕期并发症相应会明显减少,胎儿体重控制在3~3.25千克,孕妇自然有信心自己生,剖宫产率自然就会下降。(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董自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