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羊水太少怎么办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读者杨女士问:我弟妹快到预产期了,医生说她羊水少,要住院治疗。请问羊水为什么会少?该如何治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蔡满红答:正常羊水的量随妊娠时期的不同而变化。例如,在妊娠4个月左右时,羊水量约200毫升;7个月左右时,羊水量则为1000毫升左右;到妊娠晚期,羊水量逐渐减少,到妊娠37周,羊水量可减少至800毫升。妊娠足月时,如果羊水量小于300毫升,称为羊水过少。

  大部分羊水过少孕妇没有明显不适,一般都是在产检时发现的。个别准妈妈可能会觉得肚子增大的速度变慢,胎动比以前明显。有时胎动会引起明显的腹痛,这是由于失去羊水的缓冲作用,胎动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的。

  对于羊水过少的孕妇,如果胎儿经检查无畸形,孕妇没有严重并发疾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快速饮水的办法增加羊水量。凡足月未临产又缺乏羊水的孕妇,可在两小时内饮水2000毫升,如果仍然达不到要求,还可重复上述办法。这种办法安全、有效、简便、易行。因为喝水能够促进孕妇体内血液循环,使得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也得以加强,从而达到增加羊水的目的。还可以通过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

  羊水少,胎儿容易缺氧,孕妇可以在家里适量吸氧,每天注意数胎动,定期去医院做胎心监护。一旦感觉异常,经评估发现胎儿有宫内感染的危险,或胎儿状况不佳,就应该立即生下来,加以妥善照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