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孕妇的控制体重要诀大放送

  【很多孕妈咪都会担心体重往上升这件事,老话说“一人吃二人补”,其实不靠谱,吃一大堆东西只能是过量。今天,我们分享一下美国有关孕期体重管理的一些健康的观念,其实吃得多不代表营养一定就够,吃得巧才能营养均衡!】

  控制每日摄取的总热量

  美国 OB(妇产科医生)普遍认可的一种理论是,为了发育中的胎儿,孕妇摄入卡路里的原则为“1.1.”,也就是说,准妈妈只需比平时额外摄入10% 的卡路里。

  前 3 个月,每日额外增加 100 卡路里,相当于一杯脱脂牛奶的热量 ;

  中 3 个月,每日额外增加 250 卡路里,相当于下午加一餐小点的量,即 10 个核桃和 1 个苹果 ;

  后 3 个月,每日额外增加 300 卡路里,相当于三种水果。

  如果体重超重的话 , 在中 3 月和后 3 月里每日只需额外增长 100 卡路里,相当于一片全麦面包。实际上孕妈一天消耗的热量只比正常多300~500 卡路里左右就可以了,相当于 1~2 份均衡营养的小点,比如下午吃一罐酸奶,每天多吃一个水果就很容易达到。

  避免不必要的体重增长,特别是最后 3 个月体重是直线上升的,“成长速度”的合理分配尤为重要。如果把妊娠期分为前 ( 前 3 个月 )、中 (4 到6 个月 )、后 ( 后 3 个月 ) 三个时期,体重的增长应该是平稳的,稍有波动是允许的,不要突然暴增或停顿,主要是要给后期留一点空间。孕期的前期以 2~4 磅(0.9~1.8 公斤)开始,随后的中期和后期以 1 磅的速度递增,如果个人目标是多于或少于这个平均水平,可以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孕妇增加的重量与成长速度一样重要。孕妇在孕期内需要长胖多少,要视孕前的体重而定。

  美国医学会的推荐 :

  如果体重在标准范围内,整个孕期的体重控制在25~35 磅(11.3~15.9 公斤)是健康的

  如果孕前体重偏低,应增加至 28 ~40 磅(12.7~18.1 公斤)左右

  反之孕前体重过重,体重大约增加 15 ~25 磅(6.8~11.3 公斤)即可

  有关网站上还提到婴儿只占体重增加的一部分,一般增加的内容为 :胎宝 2.5~3.5 公斤 ;乳房 1~1.5公斤 ;血液2公斤 ;子宫1~1.5 公斤 ;胎盘和羊水2~2.5 公斤 ;额外的体液 1~1.5 公斤 ;以脂肪形式贮存的能量 2~3.5 公斤。

  论坛上美国妈妈列的绝对吃不胖的理想小点

  原味酸奶

  苹果沾花生酱

  涂有起司的全麦吐司配上西红柿或者切块的香蕉,涂抹上中东白芝麻酱再配上芹菜

  mixed nuts( 杏仁、腰果、葡萄干、dried cranberry)

  cereal bar 燕麦条饼

  出门在外随身的包里放上一些健康的零食,如干果和杏仁之类的坚果等。

  养成少吃多餐的习惯

  如果每餐之间的空腹时间太久,孕妇常会遭遇突如其来的饥饿感,实为正常的生理反应,这阶段孕妇要改变饮食习惯,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三餐制改为一日多餐,并且每次的份量不宜过多。

  每一餐的饮食搭配里,还要有一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份量以 serving 来计算,根据官方提供的“怀孕与食品安全指南”中的建议,每天的份量为 :

  1.蔬菜,豆类 :5 份

  1份可以是1杯沙拉,或是 1 ½ 杯熟蔬菜等

  2.水果 :4份

  1份可以是 ½ 杯果汁,或是1小片新鲜水果等

  3.谷类和全麦食品 : 4~6 份

  1份可以是2片面包,也可以是1杯饭,意大利 pasta或面食等

  4.奶制品 :至少2份

  1份可以是 250 毫升的牛奶,或是 2 片乳酪等

  5.瘦肉,鱼,禽,蛋豆类 : 1 ½ 份

  1份指的是2个鸡蛋,65~100 克熟肉或鸡等

  至少除正餐之外,如有需要,可每日补充 1~2 次点心,适当的补充不仅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还能战胜晕旋和轻度的头疼。建议热量越少越好,太多的油和糖,只是徒增热量而已。全麦的干质食物,烤全麦的吐司,薄脆的饼干是不错的选择。

  在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一书中也有提到,选择小点的主要原则为 :确保每日三餐中含有三类食品,每日点心里含有二类食物。食品划分为六类,分别为 :谷物,水果,蔬菜,肉类和豆类,牛奶和其它奶制品,还有油脂类。

  学会适可而止

  孕期把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饥饿感忍住,有时候是一件好难的事, 特别是当孕妈妈胃口好的时候,会抵不住诱惑,偶尔享受一下蛋糕,吃几片土豆片和冰激淋圣代是可以的,只要不让自己在吃的方面觉得太过压抑,也未尝不可。在转向油腻和高脂的食物之前,最好先尝试健康的替代品。如果是想吃巧克力,用低脂巧克力牛奶来代替,盐量高的零食用坚果或者全麦的饼干来代替。如果还不满足,可以用一小袋花生巧克力豆满足一下味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