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周岁莫食蜂蜜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蜂蜜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和维生素C、K、B2、B6以及多种有机酸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生活中,许多年轻的父母喜欢在牛奶中加入蜂蜜,来加强小儿营养。实际上,1周岁以下的婴儿是不宜食用蜂蜜及花粉类制品的。其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百花盛开之时,蜜蜂难免会采集一些有毒植物的蜜腺和花粉,若正好是用有致病作用的花粉酿制的蜂蜜,食用后就会使人中毒,出现中毒反应。周岁内宝宝的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完全建立,吃入蜂蜜后更易引起感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其次,世界各地的土壤和灰尘中,有一种被称为肉毒杆菌的细菌,而蜜蜂常常把带这种细菌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极微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就会使婴儿中毒,中毒后先出现持续1-3周的便秘,而后出现弛缓性麻痹,婴儿哭泣声微弱,吮乳无力,呼吸困难。

  因此,医生建议,为防患于未然,1周岁以内的婴儿以不喂食蜂蜜为好。

  季玉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