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与卵巢癌会有联系?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叶敦敏

  每逢节假日,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会增多,以致不少女性担心避孕药与卵巢癌会有联系?到底服用哪种避孕药才更安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一一解答。

  近年倾向使用短效避孕药

  叶敦敏介绍说,避孕药中广泛应用的是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目前市场出售的有妈富隆、达英-35、优思明、敏定偶、克龄蒙等。此类药物在临床应用已有50年,目前世界上有约1亿人应用,发达国家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者占育龄女性的10%-30%。而长效避孕药因激素含量高、副作用太大,已趋淘汰。

  短效口服避孕药有如下优点:安全、正确服用后,避孕效果好。可逆、停药后,育龄妇女生育能力很快恢复。原则上无论育龄妇女生育与否,皆可使用。能减少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良性肿瘤的发生。预防和减少缺铁性贫血;减少经期出血,缩短经期,治疗月经失调,使痛经减轻。

  他补充说,口服避孕药的使用对卵巢上皮癌的发生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而且随着口服避孕药使用时间的延长,这种保护性作用就更加明显。研究表明,使用口服避孕药1年,能使患卵巢癌的风险下降10%-12%。

  有生育计划女性用避孕套更佳

  叶敦敏提醒说,但是对于年轻的还没生育但有生育考虑的女性,建议采用避孕套避孕,有实践资料显示,月经规律的年轻女性,如果长期使用短效避孕药,可能有引起月经紊乱的机会。

  他提醒,有一些情况是口服避孕药的禁忌,比如年龄>35岁的吸烟女性、母乳喂养阶段、妊娠或可疑妊娠、怀疑或已经确诊的乳腺恶性肿瘤、子宫体恶性肿瘤、一些与雌激素相关的卵巢恶性肿瘤、严重的内科疾病、对外来雌孕激素过敏者。

  此外,安全合理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还须掌握以下注意事项:1、服用前应进行常规体格检查,了解有无口服避孕药的禁忌情况。2、服药的女性应每年定期随访体检(包括血压、乳房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停药。3、服药期间若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头痛等情况,应警惕血栓血塞性疾病或其他血管疾病。对于择期手术的女性,手术前至少停药1个月。4、若有视力障碍、复视、视盘水肿、视网膜血管病变等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做适当检查以排除血管栓塞的可能。5、服药女性若出现上腹疼痛,应考虑与避孕药有关的肝脏疾病,应立即停药作进一步检查。6、服药期间避孕失败妊娠,性激素对发育中的胎儿有不利影响,建议终止妊娠。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卵巢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