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进口大芒果肥虫出没吓坏孕妇

  ■本版文字:新快报记者苏中阳实习生吴曼婉

  樱桃有虫曾经吓了不少网友一跳,当时已有专家解释,其实食用果实与虫子的“亲密关系”不止樱桃一种。近日,市民张女士也“中了招”,不过她买的不是樱桃, 而是漂亮个大的澳大利亚进口大芒果。一个要27元的进口芒果外形漂亮、果肉鲜艳,不料切开仔细一看竟然暗藏许多活动的蠕虫,令身怀六甲的张女士大为受惊。 新快报记者采访的园艺专家派定心丸称,误食遭虫寄生的果实虽然令人恶心,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危害,让市民无须担心。

  吃了几口的芒果上蠕动着白色肥虫

  张女士诉称,她在荔湾区中山八附近南岸铁路边一家水果店购买了这只进口芒果。在家放了一天后切开,打算边看电视边吃。“突然发现我勺子里有很多白色蠕动的东西,仔细一看全都是虫子。”张女士大为受惊,随后更出现腹泻状况,“第二天去医院产检,其他的问题现在暂时没有发现,就是拉肚子拉到快虚脱了。”

  令张女士尤为不解的是,她所购买的这只芒果外表非常漂亮完整,果肉也鲜艳完整,没有任何腐败的地方。“吃到第三勺的时候才发现那个勺子上面有东西,我切开到一半,在其中的一半反复地挖,有很多那种小虫。”

  张女士拿着长虫的芒果回到水果店投诉,店方也表示诧异,“对方说因为都是进口水果,从外表也没看出任何伤痕,也不知道虫子是怎么进去的。本来是说给我换,但是他们切了另外两个又全都扔掉,就把钱退了给我。”

  水果店:水果长虫很正常难透视

  该水果店负责人也对记者诉苦说,他们也无法预知水果内部是否有长虫的情况,也不清楚为什么会长虫,“只能去问那些种水果的人”。

  她表示,这种不同于人为加工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是树上自然生长的,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并不罕见,而且很难发现,“就像有些苹果在树上就黑了心,你也看不到的,因为表面根本没有陷坑啊。”

  她表示,之前遇到过一些进口水果内部出现问题的情况,通常都是退钱处理,“我也不想亏,我拿回来也不知道,反正水果和菜里面长虫都是很正常的。”

  ●专家有说法

  长虫果实或比较软熟表皮或有小伤口

  关于水果内部长虫的原因,记者询问了中国园艺学会专家王仁才教授。他介绍,实蝇成虫产卵在果肉表面,随着果实成熟之后,孵化形成幼虫后钻蛀进入果实内部,实蝇幼虫钻入并危害果实,寄生在果皮下。

  王教授解释,实蝇产卵时就像一枚小针一样,刺破果实的表皮产卵,“因为此时果实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之后果实的表皮会自行愈合,有些不能愈合的,就会出现腐烂或斑点的情况。”

  他介绍,从外表分辨,仔细查看可以发现差异,特别是雨水比较充足的产果实区域,实蝇危害过的果实显得比较软熟,另外果实表皮受害的部位颜色比较深黑或红一些,或者会有一个小伤疤,通过外表仔细看还是能够发现一些端倪。

  王教授表示,实蝇属于肉质性昆虫,类似于菜青虫和肉虫,成分主要以蛋白质为主,市面上大多数水果蔬菜都会不同程度遭受害虫的危害。“如果水果里面长虫,果肉内部也被破坏得差不多了,可食用的价值也不大,若消费者万一误食,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实蝇不具备传染性,把受害部位切除水果其他部分还是可以食用,这和霉变的情况不同。”

  王教授说,这些年来,农业科学家们想尽办法,来保护水果蔬菜不受虫害侵袭,目前果实套袋是最佳方案。“在成虫没有产卵之前套袋,目的就是避免害虫将卵产到果子上,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会增加成本,长虫说明虫害防治工作没有做到位。”

文章关键词: 芒果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